l

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聞過則喜...誰說的?

July 17 15:21~16:06
19:28~20:19

最近罵人罵得太頻繁,但由於考慮到『人情世故』以及怕走在路上被『蓋布袋』,因此罵的方式很間接,覺的不太過癮。此時 Teddy 突然想起了一則親身經歷的小故事。

話說 2004 年九月 Teddy 到美國參加 PLoP 2004 (Pattern Languages of Programs)研討會,這是 Teddy 第一次出國參加研討會,雖然有 Kay 同行陪伴,但是 Teddy 心裡還是滿緊張的。這個 PLoP 研討會鄉民們可能不太清楚,一般的研討會,輪到你報告論文的時間,大概也就是 15 - 20 分鐘。報告完畢之後,以台灣人這麼會善用時間的特性,一定是利用機會到當地去探訪一下風土民情,順便做一下國民外交(以上翻成白話文就是:到處觀光)。但是 PLoP 研討會是採用所謂的 writers' workshop 形式舉辦,有以下幾個特點:
  • 投稿 papers 的作者,會被分成數個約 4 - 6 人的小組,研討會就是以小組討論的形式進行。
  • 所有作者在參加研討會之前,就會得知自己被分配到那一個小組,並知道小組中其它成員。
  • 在出發參加研討會之前,要讀過自己那一個小組其他作者的論文(原因等一下就知道了)。
  • 每次討論的 session,以 Teddy 當年的例子,為 75 分鐘。在這個 session 中,只討論某一位作者的 paper。
  • 討論會的開始,由論文作者先念一小段自己論文裡面最喜歡的段落。之後作者就成為『牆上的蒼蠅』,退居幕後聽其他的人如何評價你的論文。在這期間原作者不可以講話。
  • 此時輪到其他人上場,大家先一起發表自己覺的該論文寫得好的部份,然後在說出覺的論文中需要改進的部份。
當年和 Teddy 同組的除了 Teddy 以外還有四個人,其中三位(兩男一女)都是美國大學的教授,另外一位男士是英國人。這位英國人後來將他的論文整理之後出了一本厚死人不償命的書:xUnit Test Patterns: Refactoring Test Code。現在想起來還有點好笑,因為當時有一位美國人還覺這位英國人『有些英文句子寫的有待改進』。

***

接下來的才是重點,這三位教授中,其中有一位就是寫 GoF Design Patterns 的第三作者 Ralph Johnson,此人就算是稱不上『大師』,但也算是有名的大牌教授。這個故事就是發生在他的身上。

就在某次輪到要討論 Johnson 的論文時,我們這個小組突然多出了兩位圍觀的鄉民,在此以鄉民甲,鄉民乙稱之。鄉民甲看起來是西裔美國人,鄉民乙則是白人。在會議進行中,這位鄉民甲感覺起來就是來拍馬屁的,一直稱讚 Johnson 論文(但不知其動機為何)。重點在於這位鄉民乙,因為這位年輕人是來踢館的。鄉民乙舉出了幾點 Johnson 論文裡面的錯誤(Java 程式碼的語法錯誤以及一些設計上的 issues),當場氣忿弄的有點僵。好在其他兩位教授以及那位英國人幫忙出來打圓場,說是『程式碼放到 word 排版很容易出錯』就這樣交代過去。雖然鄉民乙還想要繼續追打下去,但是畢竟勢單力薄,最後也只能見好就收。

那個 session 結束之後,Teddy 和 Kay 看到 Johnson 急急忙忙的跑去打電話,應該是打電話去罵他的學生吧...呵呵呵...Teddy 猜這論文應該是他學生幫忙寫或是排版的...。
 
***

Teddy 很是佩服鄉民乙的行為,因為鄉民乙所舉出 Johnson 論文中的幾點錯誤,的確都是『事實』。就算『只是排版錯誤』,但對於學術論文而言,也是很丟臉的事情,不是小學生寫錯字回家罰寫三遍就可以交代過去的。這種事要是發生在台灣...錯,假設不成立,根本不可能發生,台灣地狹人稠,大家動不動就說『相遇得到(修都A丟)』,誰敢那麼白目去揭穿『國王新衣』的秘密。

古人說,聞過則喜,但時代不同了,鄉民們不要傻傻相信。現在台灣普遍的現象則是:
  • 官大學問大:反正當官的只要用一句『這是經過通盤考量之後的決定』就可以把所有的專業判斷全部打死。『通盤考量』翻成白話文就是說『老子就是要這樣幹,抗議無效』,是不是這個意思?就是這個意思....。
  • 速食主義:凡事求快,要用最低成本達到短期目的。所以,新聞不必講求事實,只要報導那一家店在打折,那裡又推出新口味的火鍋,誰家的狗會唱歌,誰家的小強跌斷了腿又自行長了出來。其他內容只要把每天報紙上所寫的念一遍,加上從網路『翻拍』畫面加上配音說明,這樣就差不多了。難道台灣的新聞系上課都在教這些?
  • 共犯結構:請自行發揮...
  • 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
  • 為反對而反對:反正只要是非我族類,不管做的好不好,對不對,先罵了再說。可憐的楊大砲,沒事寫什麼書,最後落得一堆人想去告你。大陸人曰:不到北京不知道官小,不到上海不知道錢少,不到海南島不知道自己身體不好,不到台灣不知道文革還在搞。最後這句還挺貼切的。
寫到這邊有點離題了,不過反正本部落格一向以離題著稱...XD。昨天看了部電影,叫做『我的名字叫可汗(My Name Is Khan)』,片中男主角的媽媽告訴他,世界上只有兩種人,做好事的好人,和做壞事的壞人。不要分什麼回教徒,印度教徒,基督教徒,或是白人,黑人,本省人,外省人,台灣人,中國人。說得很好,但是有一個根本的問題電影中沒交代『誰來決定誰是好人,誰是壞人?』黑道漂白的例子可是屢見不鮮,好人做壞事的也是時有所聞。

***

看到有人用奇怪的方式去教導 Scrum,本和 Teddy 無關,反正害到別人也不會害到 Teddy。但是回頭想一想,如果悶不吭聲,Teddy 也很可能在其他自己不熟的領域,被其他人害到。台灣人這種『息事寧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要改過來還真不容易。連 Teddy 也變得有點『俗啊』,不敢指名道姓的點出有問題的文章。

布袋戲有一句很有名的台詞『互向漏氣求進步』,和聞過則喜的意義差不多。在現今社會,能做到的又有幾人?

***

友藏內心獨白:年紀越大,膽子越小,此為正常現象,請安心度日。

1 則留言:

  1. 正常人聞過應該不會喜,會喜的不是一般人
    不過有些人就是愛要求別人做一些非人的事(像是聞過則喜之類的),這種人帶專案,成員應該會覺得倒了八輩子楣跟到這種Team Lead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