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為什麼不問問題?

November 17 20:40~21:40


2009 年 10 月下旬 Teddy 去參加了 Certified Scrum Master 兩天要價四萬新台幣的訓練課程。這麼貴的課,上課之前 Teddy 就想著要如何利用短短地兩天『多撈一點』,於是 Teddy 列了一個問題清單,大概有 10 來個問題,準備利用上課的機會來釐清這些問題。


到了上課那天,Bas (講師之一)準備了一個小板子,要上課的學員們如果有問題的話可以寫在紙上貼到後面(好像是一個人可以問三個問題...有點忘了)。此時 Teddy 就把準備好的問題列表拿出來,同桌的其他學員了嚇了一跳,想說怎麼有人那麼認真....^O^。


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後來吃中飯的時候 Teddy 剛好坐在 Bas 旁邊,所以利用吃飯機會使出 Teddy 苦學多年的『菜英文』把準備好的問題跟 Bas 請教了一遍,算是頗有收穫。


***


上禮拜六 Teddy 擔任北科大 ezScrum 團隊所舉辦的 Scrum 分享活動的其中一場的講師(這個句子有點長...XD),Teddy 雞婆請主辦單位在活動前幾天詢問參加者如果有問題可以先將問題寄給主辦單位,這樣 Teddy 就可以針對參加者的問題先準備一下。


考考各位鄉民,報名的有 80 個人,請問主辦單位收到幾個問題?


有沒有 40 個?沒有。有沒有 10 個?沒有。有沒有 4 個?沒有。有沒有 0 個? !!!


雖然當天還是有不少人問了好幾個問題,但是問題五花八門有些問題『來的太突然』,Teddy 當下也不一定回答的很好。


***


會問問題真的是一門學問,Teddy 以前也是很不會問問題。記得念專科的時候,Teddy 要幫社團去借電腦教室(借一整個學期)。這間電腦教室是某位助教負責管理的,社團的前任社長(大 Teddy 一屆的學長)跟這位助教關係很好,所以之前已經成功借了一年。Teddy 要去借場地之前,前任社長與 Teddy 的對話...


前任社長:你要怎麼跟助教借電腦教室?


Teddy:就問助教說:『助教,這學期電腦教室可以繼續借我們使用嗎?一週兩個晚上。』。


前任社長:No, No, No。你要這樣說:『助教,這學期那兩天晚上電腦教室可以借我們?』。


Teddy:那有什麼不一樣?


前任社長:你的問法,是 Yes/No 的問句,助教腦中思考的回答是 Yes or No,萬一他說 No 這樣還要ㄠ回來就很麻煩。我教你的問法,是直接問他『那兩天可以借我們』... 雖然有點強迫中獎的感覺,但是我們都這樣問了,對方就比較不好意思回答『不借』。


Teddy:沒想到學長你『貌似忠良』,內心卻是如此狡猾...XD。嗯嗯...真是太厲害了,又學了一招。


***


上禮拜六 Scrum  活動中有鄉民問 Teddy:『一個團隊同時負責 5 個案子要怎麼 run Scrum?』。結果 Teddy 反問他:『如果你是國民隊的老闆,你會讓王建民早上跟洋基比賽,下午跟紅襪比賽,晚上再對上大都會隊嗎?小王年薪這麼高,不是應該一個人扛很多案子,好好利用他?』。思考完 Teddy 問的這個問題,原本鄉民所問的問題答案應該就很清楚了。什麼,還是不知道...來人啊,鞭數十,驅之別院...XD。


***

肯開口問問題就代表有在動腦筋(切記,開發軟體最難的一件事就是讓大家動腦),就算一開始問的都是一些很白目的問題,還是要勇敢的問出口,問到了,學到了,就是自己的。多問,多看,多學,就會進步。



***

友藏內心獨白:結尾好像太勵志了一點...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