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Scrum 分享活動答客問

November 13 16:28~17:47


趁著 Teddy 忘性還沒完全戰勝記性的時候,紀錄一下昨天 Scrum 分享活動參加的來賓們所問的問題。截至目前為止 Teddy 一共參加過三次 Scrum 經驗分享的活動,在進入正題之前,回顧一下這三次活動的差異。第一次是 ezScrum 正式發表的活動(免費),參加的人應該有將近 120 人左右,由於有王教授幫忙將活動資訊寄給校友,因此當天來的人有很多是畢業的校友們。在中場休息時間有不少校友是跑來跟『教授們』寒暄,所以印象中沒什麼人來與 Teddy 討論 Scrum 。


第二次是參加 MaoYang 所舉辦的活動,參加人數 35 人,報名費 350 元,活動現場有提供現磨咖啡。活動時間是週六下午 14:00-16:00,參加的人應該都是業界人士。中場休息時間有人來和 Teddy 討論問題,但是因為活動場地稍小,所以沒有辦法讓所有的人『圍毆 Teddy』,前前後後大概只有個位數的人來和 Teddy 扯了幾句。


這次活動報名的人數有 80 人(免費),實際到場的人應該沒那麼多。由於本次活動的休息時間有提供『咖啡,紅茶和小蛋糕等點心』,所以休息時間整個氣氛感覺比較好。而且場地也夠大,所以有形成若干個討論的小圈圈。另外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有一些人在公司內部已經有 run Scrum 的經驗了,所以討論的氣氛會比較熱烈一點。對了,對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這個中場休息時間『長達 30 分鐘』,也讓與會者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可以討論。印相中一般的活動休息時間好像都只有 15-20 分鐘左右,這『長達 30 分鐘』的休息時間效果還不錯(不想討論的人可以利用機會多吃一點..XD)


***


現在開始回想來賓的問題(Teddy 只依稀記得大概,所以可能會和當時的問題有點出入)...


Q1:我們有一個 team (約 6 人)同時需要負責 5 個案子,這樣要如何 run Scrum,例如如何開 sprint planning meeting?


A1:除非這 5 個案子都只是『維護專案』,否則建議『想辦法』讓一個 team 同時只專心負責一個開發專案。


後來根據提問者私底下表示,以他們目前的這種『1個 team 同時負責 5 個案子』的情況,有些案子搞了很久都還沒有結案。



Q2:Sprint planning meeting 時,有人一直出『無限大』的那張牌,表示『這個功能我沒做過,所以我不知道要出多少點(story point)』,請問該如何處理這種情況?


A2:王朝,馬漢,『狗頭鍘』伺候...嗯嗯....這種情況真的會發生,至於如何處理要看出牌那個人的
動機為何
。如果是有心想估算點數但是真的不知道要如何估,那麼如果是因為需求不清楚,就要請 PO 把功能講清楚,或是透過大家一來一往的互動,把『無法估算』的原因確切的找出來,不可能只用一句『沒
做過所以不知道要出多少點』帶過。如果是那種『存心找碴』的 team member,那麼為了會議可以順利進行下去,可以暫時忽略他,大家還是要保持『玩得很開心的氣氛』繼續估下去。事後 Scrum Master 要個別找此人溝通一下,如果真的『死性不改』那只能 (a) 想辦法把此人調到其他團隊; (b) 把此人歸類為 隱形人無效團隊成員』,不用特別去想此人能夠貢獻多少小時給團隊,把重點放在如何讓此人對於團隊的『殺傷力』減到最低。


就算是團隊中有剛報到且沒有業界工作經驗的新鮮人,Teddy 還沒遇過團隊成員經過討論後還 還敢 ...嗯嗯...一直出『無限大』這張牌的情況。


Q3:如果做 pair programming 時主管跑過來,看到『兩個人一起寫程式』會認為這是浪費人力,怎麼辦?


A3:如果主管會有這種想法那麼要先跟主管溝通一下 pair programming 的目的。從 Teddy 的角度來看,當團隊成員在做 pair programming 時,Teddy  心中都會暗暗比起『YA』的手勢,因為在大部分的情況下, pair programming 做出來的成品的品質 Teddy 會覺的比較放心一點。另外還有其他很多的好處,例如『互相監督...嗯嗯....應該是隨時在做 code review』,經驗交流等等。經常是 Teddy 要『跪求』團隊成員做 pair programming,而不是去擔心『為什麼需要兩個人一起寫程式』。

Q4:要如何在不告訴團隊成員我們要準備 run Scrum 的前提下來 run Scrum?

A4:(Teddy 內心獨白:這是什麼情況?!狸貓換太子現代版?) 嗯嗯...基本上這樣應該只能從 agile practices 開始。

Q5:Teddy 你有想要出書嗎?

A5:如果你可以先預購 1 萬本,我下個月就把稿子交給你...XD。



***


糟糕,大概只記得這些而已耶。另外要申明一點,以上回答完全是 Teddy 『跟著感覺走(憑當下的直覺)』的答案,不一定完全是 『Scrum 教科書』中所建議的方法,請小心服用。


補充一點,Teddy 當天問問題的時候有跟現場來賓們開了點玩笑,如果有人有『不蘇福』的感覺,Teddy 在此說聲抱歉,或是可以來信抱怨並換取 Scrum 普克牌一副...XD。


***


友藏內心獨白:記性這麼差,已經不是『初老症狀』,而是『衰老症狀』...XD。



2 則留言:

  1. 有Teddy這樣的研發主管, 貴公司真是賺到了!

    回覆刪除
  2. To wonderLand:

    等一下我把我們老闆的 email 給你,請你親自跟他說....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