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以Scrum流程為基礎之Android數位內容應用開發,Day 1

April 15 23:02~23:59

上禮拜六是ezScrum團隊今年度舉辦為期兩天的Scrum課程的第一天,早上九點開始到中午十二點半由北科大資工系陳偉凱老師先介紹單元測試。看到這邊鄉民們可能會覺得怪怪的,為什麼要在Scrum的課程中介紹單元測試?對於採用敏捷方法的團隊而言,單元測試扮演著「膠水」的角色,串聯起開發(coding)、refactoring、continuous integration、debugging、甚至是design等活動。有些人導入敏捷方法但是卻不知道基本的單元測試觀念,導致於團隊在實際執行專案時遇到一些實作上以及品質上的問題而無法突破。所以在這個課程中特別把單元測試單獨拿出來講,而且是放在課程一開始就講。





光是用講的學員可能無法有深刻的體會,因此兩天的課程設計了很多實作活動。單元測試一共有三次練習,包含把某個method的statement與branch coverage提高到100%,以及兩次以感受TDD為目的的練習。每個人都在自己的筆電上完成這個練習,每一個小組都有助教隨伺在側,實作時間的師生比約為「1:5」。




此時Teddy突然有一個感覺:「禮拜六一大早就要實機練習,這個課也太精實了一點吧。還好Teddy是講師不是學員,不用做練習…XD」

***

下午換Teddy介紹Scrum基本概念以及product backlog。
Teddy:怎麼沒拍一張帥一點的?
學妹:這是人的問題,不是照相技術的問題。
此為設計對白…XD



下午的課程練習,寫完user stories之後以籌碼估計每一個story的value。 (學妹內心獨白:學員玩得很歡樂)

螢幕快照 2012-04-15 下午11.42.26

第一天的課程在練習完估算story point以及各組分享練習成果之後結束。



照片右方是本日第三位講師,負責講解Refinement Workshop 。

螢幕快照 2012-04-15 下午11.35.41


最後一張是Teddy用新買的HTC One X拍出來的全景照片,沒想到居然變成「靈異照片」…Orz。
螢幕快照 2012-04-15 下午11.45.08

***

這算是CP值超高的一個訓練課程,中華民國政府補助四千元,每位上課的講師,包含帶領練習的助教,都有Certified Scrum Master資格,也都實際帶領與參與過Scrum團隊。這應該是今年度最物美價廉的一次Scrum訓練課程了。
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有兩點:
  • 課程緊湊到除了中午用餐以外,沒有時間讓學員們下課休息。
  • 準備的零食與飲料「檔次」應該要高一點…XD。
***

友藏內心獨白:套句電腦雜誌上評比主機板常見的用語:這個課程「用料實在」。

2 則留言:

  1. 我是學員,其實沒有累的感覺,課程緊湊豐富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2. To 陳學成:

    這樣還不累,那明天課程結束前先做一百個伏地挺身才能領結業證書,這樣應該就累了吧...XD。

    開玩笑的,謝謝鼓勵。感謝ezScrum團隊很認真的準備這門課程,還不惜成本的派出三位經驗豐富的助教,讓大家的練習活動可以進行的很順利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