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Scrum FAQ (3)

August 21 21:33~22:12

image

今天來回答幾個上禮拜上Scrum第三梯次課程時,由學員們所提出來的問題。

問題一:Scrum的活動都有著timeboxing的精神,但是如果spring planning meeting的時間用完了,但是工作還沒討論完,那該怎麼辦?

Teddy:很簡單啊,就直接開工了啊。假設Teddy是Scrum Master,遇到這樣的情況,會在會議結束前30-60分鐘提醒大家,快要沒時間了。就好像是已經誤點的

台鐵「自強號」一樣,此時大家就會開始加速,想辦法在剩下的時間之內把事情討論完。萬一真的還是有東西沒討論完,那就直接開工吧,也許在此次sprint中團隊會有一點小混亂,可是這樣下次大家才會學會把握時間,在有限的時間之內把最重要的議題給討論完畢。

問題二:敏捷團隊到底要不要寫文件啊?

Teddy:這一題簡單,你認為需要寫,寫了之後對客戶有幫助,哪你就寫。但是不要回到傳統那種想要用文件來代替直接溝通的作法。最高指導原則就是,能不寫,就不寫;可以晚寫,就晚一點寫 XD。

問題三:想要導入單元測試,需要找專人負責撰寫會比較好嗎?

Teddy:ㄟ,應該不會。單元測試基本上是由開發人員自己所寫的測試,所以應該是要想辦法讓開發人員知道也願意動手寫,而不是找其他專門的人來寫。

問題四:對於剛接觸Scrum的團隊,是否適合一開始就導入TDD?

Teddy:雖然TDD大部分在採用敏捷方法的團隊中比較常見,但TDD和有沒有採用Scrum應該是沒有特別的關係。你也可以採用waterfall流程,但是在開發時使用TDD,這應該也是OK的。是否採用TDD應是要看團隊中有沒有人覺得有需要(有人特別倡導),或是團隊或Scrum Master觀察到,如果採用TDD對於改善團隊的開發流程與設計能力有幫助。再回過頭來看,如果你的團隊才剛剛開始接觸Scrum,Teddy不太建議一開始導入太多agile practice,先花個3-6個sprint讓團隊成員熟悉Scrum之後再看看要從哪些方向來規畫改善目標。

問題五:每一個task一定都要用pair programming的方式來施工嗎?

Teddy:這一點也不一定耶,要看工作的性質,還有團隊的「氣氛」。Teddy個人是蠻推薦採用pair programming的,這是除了單元測試和持續整合以外,第三個Teddy會想要推廣的敏捷實務做法。

***

這幾天比較忙,要趕著整理這個週末「Design Patterns這樣學就會了:入門實作班」的上課講義和程式範例,今天先回答五個問題,剩下的留待下次 微笑

***

友藏內心獨白:有問題區這一招還真不錯,老早就應該拿出來用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