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聰明,不聰明

Nov. 15 13:14~14:26

螢幕快照 2012-11-15 下午12.59.06

悅知出版社六週年了,今天早上收到出版社寄來的紀念品,一本書、一本筆記本,還有一份最「貴重」的禮物:一張卡片。悅知是很用心的出版社,出版的書籍品質也都很好。好的出版社值得大家的支持,雖然也有其他出版社和Teddy接洽,但Teddy的下一本書 (如果寫的出來的話...),還是會選擇悅知 XD (PS: 作者真的賺很少啊...Orz)。

***

去年年底Teddy準備要把「搞笑談軟工」部落格的文章集結出書,當時正愁不知要如何出版,後來經過鄉民的介紹,認識了悅知出版社的蕭小姐。經過幾個月的溝通,從提案、修訂合約、撰寫(補寫)與修訂稿件、校稿,一直到出版,整個過程有歡笑也有淚水(特別是在校稿的時候 嚎啕大哭)。在準備簽約的時候,有朋友告訴Teddy:「出版社給作者的版稅太少了,應該要爭取提高」。在Teddy與出版社溝通之後,了解出版社的立場,也考慮到畢竟Teddy寫的書也算是頗為「偏門」的類型,而且是第一次寫書,有人願意出版就要偷笑了,所以Teddy也就沒有特別要求。

後來沒過多久有其他出版社也和Teddy接洽,看看是否有合作出書的可能。此時又有另一位朋友告訴Teddy:「你可以跟這個出版社談看看,如果有比較好的條件,可以改和他們合作」。就賺錢的角度來看,能多賺一塊算一塊。但是Teddy心想,人家悅知出版社已經花時間幫忙提案,就算合約還沒簽,也不能因為這點差價就違背原先的默契。一個人的人格與信用,應該遠遠大於這微薄的版稅差價。

***

前一陣子Teddy在某個場合認識了某位鄉民,在此稱之為「鄉民X」。鄉民X問了Teddy一些關於敏捷專案管理的問題…

鄉民X:我剛剛聽你演講的內容,我覺得敏捷開發和PMP所提到的做法都一樣,沒有什麼不同啊。

Teddy:就我的理解,這兩者應該是很不一樣的。

鄉民X:可是我覺得都一樣,沒有什麼不同。

Teddy:請問你有買我的書嗎?也許你看了之後就會發現不同之處。

鄉民X:有啊,我在網路上買的,我2-3天看完之後就把書退掉了。

Teddy內心獨白:來人啊,關門放狗 火冒三丈

Teddy:也許就是因為你把書退掉了,沒有仔細看,所以才沒有發覺這兩者的不同。

鄉民X:我就是不知道哪裡不一樣,所以才來參加這個講座,希望你能告訴我哪裡不同。

Teddy:如果你覺得兩者沒什麼不同,而你又覺得目前專案管理的方法沒有遇到什麼問題,那就很好了啊。

鄉民X:PMP跟敏捷開發都是採用IID(iterative and incremental development),我看起來兩者都一樣啊。

Teddy內心獨白:現在是跳針還是鬼打牆?

Teddy:很多開發流程都是IID,RUP也是IID,但是這些方法的核心精神是不一樣的。有一個很簡單的方式可以判斷兩者有何不同,如果你現在專案遇到問題無法解決,但是可以用敏捷方法解決,那把者兩者相減,就是PMP與敏捷開發差異之處。

鄉民X:我們在做專案的時候,談的就是工作切割、指派,然後監督,看看員工們有沒有按時做好…

Teddy:你剛剛談的這些,其實都是傳統command and control(命令與控制)的管理模式,但是敏捷開發談的是自我管理,這兩者是很不一樣的。

Teddy:下一位 挑眉質疑

鄉民X:!@#%

***

在跟鄉民X的對話過程中,Teddy腦袋突然浮現出兩個人,一位是之前鼎鼎有名的「卡神」,另一位是Teddy前公司的某位同事,在此以J先生稱之。卡神的風光事蹟Teddy就不贅述(字打太多手也會痠),請鄉民們自行Google,在此Teddy談談J先生的豐功偉業。因為工作的關係,J先生經常需要到美國出差。J先生到美國出差時,住在公司準備的宿舍。他嫌宿舍的設備不好,所以每次出差都會到附近的Costco買一些家電產品(電視、音響、電風扇等等),然後等他回國之前,再拿到Costco去退貨。J先生非常以自己如此聰明的手法為榮,覺得這些美國人都好笨,他每次都可以不花一毛錢就使用到這些設備

***

結論:聰明人是很難達到「傻地願意相信」的境界滴。

***

友藏內心獨白:哪來那麼多出意見的朋友啊 挑眉質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