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為什麼要開自省會議?

Nov. 28 15:47~17:00

image

 

為什麼每個sprint結束,開發團隊都要舉辦一個Retrospective Meeting(自省會議)?」如果鄉民們不知道什麼是自省會議,請參考《Scrum 是什麼(9):Retrospective Meeting》、《Retrospective Meeting = 許願池》、《再忙,也要跟你開個自省會議》。

對於知道自省會議用途的鄉民們,應該能夠反射性地說出這句話:「自省會議的目的就是要提供團隊一個反省與檢討軟體開發流程的機會」。

***

幾天前Teddy讀了洪蘭女士的一本書,書中提到心理學家為了探討除了人類以外,動物是否有「自我認知」的能力(知道鏡子中的影像只是自己的反射),因而設計了一個實驗。心理學家把一隻黑猩猩關在籠子裡面,然後在他身旁放了一面大鏡子。幾天之後把黑猩猩給麻醉,然後在黑猩猩的臉上點了一顆紅色的痣。等黑猩猩甦醒之後一照鏡子,黑猩猩的第一個反應就是用手一直搓自己臉上的那顆紅色的痣,想把它給搓掉。

image

黑猩猩內心獨白:是誰偷偷在老娘的臉上點了一顆三八痣啊。

 

但是,如果心理學家沒有先放鏡子在黑猩猩的籠子旁邊,而是先麻醉黑猩猩並且在牠的臉上點了一顆紅色的痣,然後再放鏡子,那麼黑猩猩在甦醒之後便會以為鏡子裡面的黑猩猩是另外一隻臉上有紅痣的黑猩猩,而非自己。

如果Teddy沒記錯的話,書中提到這種「自我認知」的能力除了人類以外,只有黑猩猩具備這樣的能力。知道人類具備「自我認知」的能力有什麼用?書中提到另外一個例子。有一棟大樓的一樓電梯控制開關經常損壞,因為在一樓等電梯的人,常常會動手一直去按電梯的按鈕。即使電梯向上或向下的燈已經亮了(代表有人已經按過電梯了),在電梯前等待的人還是會經常忍不住狂按按鈕。

image

大家應該都有狂按電梯按鈕的經驗吧。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大樓管理單位想出一個辦法,就是找一位工作人員站在一樓的電梯前幫忙按電梯,但是這樣做的成本太高了。後來這件事被一位心理學家知道,他用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就解決了這個問題。什麼方法?就是在電梯前面立了一面鏡子。每當人們看從鏡子中看到自己猴急狂按電梯按鈕的樣子,就會自覺不妥,而停止狂按電梯。而且在電梯前放了鏡子之後,等電梯的人變得更加有禮貌(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不要告訴別人)。

 

***

鄉民甲:以上和自省會議有何關係?

原來人們只要從鏡子裡面看到自己的行為,就會引發「自我反省(自我改善)」的反應。自省會議的目的,就是讓開發團隊可以定期「照鏡子」,反省一下團隊目前的工作模式,有哪些是好的做法應該繼續維持下去,有哪些是有待改進的地方,日後想辦法逐步改善。

你和你的團隊有多久沒有照鏡子了呢?

***

友藏內心獨白:有人家裡沒有鏡子那該怎麼辦啊 挑眉質疑

2 則留言:

  1. 路人甲獨白: 如果照鏡子的是豬八戒....

    回覆刪除
  2. To 匿名:

    至少知道自己是豬八戒啊...XD(Scrum 就好像是一面照妖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