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Managing the Unmanageable中文版

August 06 14:52~16:05

螢幕快照 2013-08-06 下午3.53.33

 

幾個禮拜前收到博碩出版社盧小姐寄來的一封信,詢問Teddy有一批便宜的牛肉…不對,是一本好書問Teddy有沒有興趣讀一讀,然後在部落格上面幫忙介紹一下。免費的書哪有拒絕的道理,收到書之後Teddy有點傻眼,因為這本書有430幾頁,內容有點多,要讀完幫忙介紹還真是挺花時間的。

先談缺點

先說一下結論,這是一本好書,但是在介紹這本書的優點之前,Teddy要先談一下這本書的缺點。首先,這本書的封面設計真的是有點…用看的比較快。下方左圖是英文版的封面,請注意中間那團線球,畫質看起來很清晰。下方右圖是中文版的封面,中間那團線球,除了畫質不佳以外,和原本英文版所要表達的「糾結在一起的線球」意義有點不一樣。英文版的那團線是糾結在一起的,因為已經打結了,所以把線頭往外拉也無法輕易地理出頭緒。中文版的那團線,看起來就像是一般的毛線球,看起來並沒有「打結」的感覺。

螢幕快照 2013-08-06 下午2.58.28    螢幕快照 2013-08-06 下午3.18.02

 

其次,這本書的英文書名是「Managing the Unmanageable」,中文的意思應該是「管理那些難以管理的人(就是程式開發人員)」。中文書名翻成「知人善用」,算是OK,但是Teddy不喜歡它的副標題:「IT主管一定要會的馭才管理術」。首先,看到「IT主管」這幾個字不知道為什麼Teddy會想到「MIS主管」,而非軟體開發團隊主管,因此降低了購買的慾望。其次,Teddy也不喜歡「馭才」這兩個字,因為會讓人覺得有一種很強烈的上對下,或是主從關係

最後一點,這本書尺寸有點大,又是採用two-column排版,Teddy第一次在睡前床上讀它的時候拿在手上覺得有點吃力,讀起來感覺好像在讀學術論文或是教課書,不太合適當作睡前書。(不過後來讀久了也就習慣,只要不要在床上讀這本書就好了。這樣還算缺點嗎挑眉質疑)。

螢幕快照 2013-08-06 下午3.56.27

Two-column排版

***

優點: 內容非常豐富

這本書適合需要管理軟體開發人員的主管來閱讀。在很多公司裡面,由軟體技術人員升上來的主管,其實公司並沒有培育他們要如何扮演好一個管理技術人員的主管角色。本書提拱很詳細的資料與經驗,內容涵蓋了解程式設計人員的類型與工作習性、招募人才的方法、在組織中如何做好向下、向下、與自我管理、激勵程式設計人員的方法、建立部門文化,以及最後要如何成功交付軟體。書中第156~239頁,列出很多前人的經驗與名言,這一部分也是蠻有趣的。

Teddy特別喜歡書中提到「招募人才」、「激勵程式設計人員的方法」、與「前人的經驗與名言」這三個部分。Teddy的經驗,對於一個軟體技術主管,最不需要擔心的就是技術問題。而經常感到無力或是處理不好的事情,就是「招募人才」與「激勵程式設計人員」。找人與帶人這兩個問題可以處理好,則團隊的問題就解決了一大半。

***

Teddy沒有這本書的英文版,所以也無法判斷翻得好不好。基本上讀起來算是通順,就是內容真的挺多的,而且寫作風格沒什麼搞笑成分,要把整本「啃完」需要有點耐心。但是讀完之後真的可以獲得一些新知。

***

友藏內心獨白:雖然是贈書,但是一本書也沒多少錢,受贈者也不會拿去轉賣,可以不要在書底蓋上贈閱的印章嗎,真的很醜啊挑眉質疑

2 則留言:

  1. 目前正在閱讀中,確實這是一本好書,
    除了管理軟體開發人員的主管需要閱讀,
    「被管理的軟體開發人員」更需要閱讀。

    回覆刪除
  2. 不要轉賣,借我一讀即可: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