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還少一本書] POSA 4: A Pattern Language for Distributed Computing

August 14 23:18~August 15 00:30

螢幕快照 2013-08-15 上午12.04.53

 

Pattern-Oriented Software Architecture(POSA)這一系列的書已經出到了第五冊,今天Teddy要推薦的是第四冊。Teddy幾天前才剛買了這本「舊書」,該書2007年出版至今也已經過了6~7年。這本書剛出版的那一年,當時Teddy還在學校讀書,在台北的天瓏書局翻過這本書,定價1860。當時Teddy並沒有買這本書,一方面是這本書對於當時還是學生的Teddy來說有點小貴,另一方面這本書的副標題「A Pattern Language for Distributed Computing」,雖然Teddy對分散式系統很有興趣,但是當時正忙著自己論文題目,沒時間再去分神照顧自己的「興趣」。

買這本書的原因說來好笑,因為Teddy這一陣子在重新整理GoF的23個設計模式,在讀《Pattern-Oriented Software Architecture 5: On Patterns and Pattern Languages》的時候,發現第五冊有參考到第四冊的內容,所以就回頭去買了第四冊。

***

不過以上都不是重點,重點是Teddy拿到這本書之後,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觸,恨自己當年為了省那一千多元,怎麼沒有早點買下此書挑眉質疑。第四冊的內容,其實大部分的pattern都已經在其他地方發表過了,乍看之下會以為這只是一本大雜燴,仔細一讀才發現,其實這本書有一個很遠大的理想,就是想要模仿Christopher Alexander的《A Pattern Language》這本書的做法。

Alexander在《A Pattern Language》一書中介紹了253個建築領域的pattern,希望讀者可以藉由了解這些pattern,達到自己可以蓋房子的能力。在《POSA 4》裡面,則是把場景從建築領域搬到分散式系統,在書中直接介紹了114個pattern,並且提到了其他超過150個pattern,總數加起來也是挺嚇人的。

書中介紹的114個pattern。

螢幕快照 2013-08-15 上午12.12.29

 

《POSA 4》並不是僅僅把114個pattern收錄到書中而已,為了風格的一致性,書中收錄的pattern都重新改寫過,改寫的格式則是採用Alexander的格式。

書中採用的pattern撰寫格式。

螢幕快照 2013-08-15 上午12.11.15

***

對於Alexander的pattern與pattern language有興趣的軟體界鄉民們,這是一本很好的參考書,可以透過軟體的領域,一窺Alexander的pattern language方法。想當年,從2002年開始,Teddy原本是要整理e-learning領域的pattern language,當時也找出50~60幾個pattern,很可惜這種研究在台灣不但得不到經費的支持,也幾乎沒有人理解,最後還可能會落得「很難畢業」的下場挑眉質疑。因此這個題目做了三年之後,Teddy又回頭做軟體的題目。不過也還好Teddy跳離了e-learning這個領域,因為做軟體還是比e-learning要有趣多了啊熱戀

***

友藏內心獨白:感謝POSA系列的這三位作者。

3 則留言:

  1. 這本書會不會也太硬了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起來Teddy的牙齒跟胃口都挺好的 XD

      刪除
    2. 我還滿喜歡這本書的風格,用Alexander的pattern寫作格式把114個pattern全部放在一個context底下一起討論,幫讀者省了很多整理的功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