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成也老闆,敗也老闆

Oct. 03 08:28~21:53

Boss VS Leader

圖片節錄自網路。

 

一位認識十多年的好朋友三年前加入了一家新創公司,負責參與App的開發。公司規模不大,約30幾個人,但是不少員工都是從知名的外商或是國內的上市大公司「退役」或是「挖角」過來的,其中也不乏在網路上頗具知名度的人。

公司剛成立的時候,朋友告訴Teddy,他們老闆口袋頗深,而且觀念很進步,公司的辦公環境仿造國外軟體新創公司的模式,打造一個開放的工作空間以及足夠多的會議室。軟體開發方式也採用Scrum + XP,每位員工都充滿幹勁,打算在行動App與雲端應用領域大展長才。

Teddy聽朋友這麼一說,覺得非常替他高興,難得在台灣看到這樣有遠見的老闆、好的開發團隊與開發環境。幾個月過去後,有一天朋友約Teddy吃飯,順便請Teddy試用了一下他們當時開發的App。Teddy使用之後覺得這個App不太好用,而且不太清楚這個App的定位。

認識Teddy的鄉民們應該知道,以Teddy的個性,當然是當場毫不留情地把這隻App痛罵一頓挑眉質疑。朋友倒也不以為意,只說他們這支App目前還在初期開發階段,還有很多「優化」的空間,所以才要找不同類型的使用者來試用、訪談,以便調整開發方向。

App本身的功能是否完整、容不容易使用,這些問題Teddy覺得都還在其次,最重要的問題是,聊了一個晚上,Teddy還是搞不懂朋友的公司要如何靠這支App賺錢。

朋友:老闆說,你們先不要管如何賺錢的事,只要把App做好,有很多、很多人願意用,就可以了。

Teddy內心獨白:這…老闆會養你們一輩子嗎?

***

又過了幾個月,朋友再度找Teddy試用軟體。

朋友:這次我們的設計總監找了一批人做了「使用者研究」,App的操作已經和上一次有很大的不同。

Teddy:(試用完畢之後)是和上次有很大的不同,但…用起來還是沒有很直覺啊。而且有一個根本的問題一直都沒有解決,那就是:「為什麼使用者要用你們的App呢?」你們提供的功能市面上其他的App幾乎都有了啊?

朋友:這不一樣啊,我們把個別App的功能都整合在一起啊(All-in-one),這樣子使用者只要安裝我們的App就可以一次提供好幾個App的功能。

Teddy:你們這是App界的瑞士刀嗎?挑眉質疑

***

後來有好一陣子沒跟朋友連絡了,幾個禮拜前朋友突然告訴Teddy…

朋友:我要準備換工作了。

Teddy:啊,怎麼這麼突然。

朋友:之前的公司出了一些事情,狀況很混亂,很多人都陸續離開了,我還算是比較晚走的。

Teddy:出了什麼事?

朋友:公司燒錢燒了三年,老闆脾氣越來越不好。第一年的時候老闆還很正常,到了第二年氣氛就有點怪怪的,每一季review績效的時候老闆就開始怪罪我們沒有把產品做好。到了第三年更不得了,老闆幾乎是每週都問App的使用人數,搞得大家壓力很大但卻也無能為力。

Teddy:為什麼?

朋友:因為整個App的需求其實是我們老闆擬定的,等於說Product Owner是我們老闆,其他人只是去幫他把這個「夢」給做出來。問題是,使用者不買單,可是老闆不覺得他的「夢」不好,而是我們沒有把他的「夢」給做好。

Teddy:可是,我之前用過你們的App,使用起來的確是不太好用耶。你們不是請了一位UX設計大師嗎,怎麼還會做出這麼難用的界面?

朋友:這位UX設計大師其實並沒有設計App的經驗,再加上他的很多設計都被老闆打槍,所以他也只能聽老闆的意見行事。

Teddy:往好的方面想,至少這三年你也學了不少經驗啊。

朋友:也只能這樣想了。

***

以下為事後諸葛亮的看法:

  • 漂亮的辦公室、漂亮的履歷表、最棒的電腦設備、最流行的開發流程,以上和成功沒有(必然)關係。
  • 如果連Teddy這麼笨的人都搞不清楚這個App的使用情境,要成功真的很難啊挑眉質疑

***

友藏內心獨白:老闆的口袋還是不夠深啊,腦袋也…。

8 則留言:

  1. 看起來好像是華碩子公司的故事啊﹍XD

    回覆刪除
  2. 我做了一個夢,夢到所有人都反目,老闆要一個人回去做PM.... 然後我的夢就醒了。

    回覆刪除
  3. 以上內容純屬虛構,只是因為湊一篇blog而想像出來的作品,請鄉民們不要想像力太豐富,也不要對號入座。感謝。

    回覆刪除
  4. 這蠻像我之前在美國新創公司的經驗.. 不過把app改成platform然後老闆改成Paul Allen..

    回覆刪除
  5. 很多老闆都喜歡當 product owner ...

    回覆刪除
  6. 請問那位老闆是否是莊威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認識這位老闆....真的,也請大家不要再猜測了...XD

      刪除
  7. 打工的人,其實該拿的有拿到就夠了,老闆怎麼樣老實說無所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