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活動預告] C.C. Agile Sprint14 - 好設計如何好

Oct. 21 20:20~21:10

CCAgile_Sprint14-01

 

上上禮拜Teddy去了一趟北京,人在對岸沒時間宣傳一下這個月的C. C. Agile活動。本次將由泰迪軟體的Erica(Teddy的同事)來分享:「好設計如何好-從解構作用力(Force)談起」。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題目,之前Teddy寫過幾篇討論有關設計的文章,例如《設計的定義》、《好的設計是選出來的…嗎?》,後來Erica和Teddy針對Alexander的pattern方法(主要參考《Notes on the Synthesis of Form》這本書),整理了一個例子,在本次活動中Erica將會利用這個例子,說明如何套用Alexander的方法來分析一個設計的優劣,最後的目的是希望能夠利用Alexander的方法來「設計」一個「設計」。

這幾年很流行UX(使用者體驗),這些設計師們大都會提倡要「以人為本」,並且最好能夠建立一個機制,能夠頻繁且快速地從使用者的回饋中來修正設計的方向。基本上這些想法Teddy都同意,但是有一個根本的問題必須要被回答:「設計者本身必須要有主見或想法,不能光是單純依靠使用者或老闆的選擇來得到好設計」(請參考《盲目變動與選擇性保留》)。設計的方法有很多種,Alexander的方法,透過簡單的四個步驟:

  1. 區分Context與Form。
  2. 找出影響Form的Forces。
  3. 把相關的Forces聚集在一起,並設計一個Form來平衡這些Forces。
  4. 把設計好的Form放回Context裡面,評估這個Form是否和Context很「速配」。

***

Alexander的方法適用於很多領域,最常被提及的便是軟體設計與使用者介面設計。這個方法在台灣很難再找到其他人來分享,本次機會難得,報名網址請按我

***

友藏內心獨白:不是光學會GoF的23個Design Patterns就知道Alexander的設計方法,這中間還有一大段距離。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