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還想回去當上班族嗎?

Feb. 24 09:02~10:25

image

 

前兩天Kay突然問Teddy:「你還會想回去當上班族嗎?」

「不想」,Teddy說。

2012年7月成立泰迪軟體至今,收入雖然沒有以前當上班族來的高,但應付家裡的支出與生活開銷也還過得去,還不需要動用到之前的存款。光是這一點,就已經很感恩了。內心非常感謝自掏腰包來上課的朋友們,還有願意花錢讓員工來上課的公司,以及請Teddy去企業內訓和執行敏捷開發導入顧問案的公司。沒有你們的支持,也就沒有泰迪軟體。

***

人生在世所追求的東西很多,金錢只是其中一項。不少人,包含Teddy在內,從小到大總是被灌輸「人生以賺錢為目的」的觀念,好像錢賺得越多,人生就越成功。日本作家「千田琢哉」說:「年收入再多、社會地位再高,無聊的事情就是無聊。做無聊事的時候,如同一具行屍走肉,跟無聊分子打交道,亦是浪費時間。一但覺得無聊透頂,感受到自己無法成長,就要趕快脫離那群人。」《20幾歲要比別人幸運就靠這50個好習慣》。以前覺得只要有還不錯的穩定收入,就應該可以忍受一些「狗屁倒灶的無聊事」,最近越來越發覺這種想法有害身心健康挑眉質疑

上禮拜Teddy在上「第三梯次例外處理設計與重構實作班」的時候有一位學員提到:「台灣人很重視吃到嘴裡的東西,但卻不太關心放到腦袋裡面的東西」,還真有幾分道理。如果上班都在「不花腦筋做無聊的事」,下班之後也就只想靠大餐來彌補一下空虛的心靈,用偶像劇來消磨時間。

***

Teddy以前念書的時候讀了幾本Christopher Alexander的書:《Notes on the Synthesis of Form》、《The Timeless Way of Building》、《A Pattern Language》、《The Oregon Experiment》、《A New Theory of Urban Design》、《The Production of Houses》。非常喜歡Alexander的書,值得一讀再讀。畢業之後「二度投入就業市場」,赫然發現工作上需要的專業知識,大部分只需要用到大學程度就足夠應付了,主要心力都花在「對付嘴砲」以及培養自己「變成嘴砲」上面不要告訴別人。俗話說:「如果你身邊的人都是派大星,你大概離海綿寶寶不遠矣」,還真的沒錯。

***

今年農曆年前Erica找Teddy二月份去C. C. Agile分享,過年的時候一直在想要分享什麼題目。後來想到今年剛好是GoF Design Patterns出版20周年紀念,想說利用這個機會整理一下GoF Design Patterns的來龍去脈,以及Alexander的《The Timeless Way of Building》這本書倒底談些什麼,為什麼對軟體開發領域造成那麼大的影響。

有了這個目的之後,再次重讀《The Timeless Way of Building》,發現又有不同層次的領悟。這本書的五個主要概念:The Timeless Way、Quality Without A Name、Gate、Way、The Kernel of the Way,要在短時間說清楚還真的不容易。

螢幕快照 2014-02-24 上午9.55.43

 

為了把這些觀念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給參加C. C. Agile的朋友,Teddy特別花時間用「達摩祖師傳」這部電影的片段來解釋以上這五個觀念。依據當天C. C. Agile參加者的反應,相信對於《The Timeless Way of Building》這本書應該有了基本的了解。

***

其實這整個準備的過程,雖然花了不少時間,但最快樂的是Teddy自己。《The Timeless Way of Building》這本書讀了好幾次,只知道這本書很好,但卻無法用「鄉民們」也聽得懂的語言來說明這本書到底好在哪裡。經過這次的準備,功力又更上一層樓。

如果Teddy還是上班族,也許永遠無法領悟《The Timeless Way of Building》與「達摩祖師傳」之間的關係。智慧的增長,有時千金難換啊。

***

友藏內心獨白:隨緣不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