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看圖說故事(4):Output、Outcome、Impact

April 19 10:26~11:18

螢幕截圖 2016-04-19 10.27.38

▲圖片節錄自《User Story Mapping》一書

 

今天介紹《User Story Mapping》書中的一張圖,這張圖有兩個圓圈:

  • Now:左邊的圓圈代表現況,在現況之中有幾張不開心的臉龐,代表存在著一些需求或是問題沒有被滿足或解決
  • Later:右邊的圓圈代表未來,在未來之中有些臭臉變成笑臉,代表這些人的需求或是問題被滿足或解決

在從Now過度到Later之間,如果沒有做出任何改變,那麼Later就等於Now,臭臉還是臭臉。為了改變未來的世界(改變Later),我們(設計師、開發團隊、公司、組織、個人…)提出一些Ideas(想法)。為了落實Ideas所製造的產出物,稱為Output。

以軟體開發為例,最顯而易見的Output就是開發完成交付給使用者的功能,這也是一般用來衡量效率、生產力的指標。但是,大家都知道開發完成的許多功能實際上並不符合使用者所需,甚至做完之後從來沒被使用。所以作者認為Output並非產品開發的重點,Outcome才是重點。

***

Output對使用者所產生的影響稱為Outcome

舉個例子,一個精神不濟的人獲得一杯咖啡和一杯冰開水。「咖啡」和「冰開水」就是Output,喝了冰開水雖然也可以提神,但它的提神效果(一般而言)並沒有咖啡來的好。所以對一個精神不濟的人而言,提供給他咖啡會比冰開水獲得更好的Outcome(更好的效果)。

Outcome代表「服用(套用)Output」所產生比較立即可見的效果,而Impact(影響)則是Outcome經過一段時間醞釀之後所形成的長期影響。例如,一位精神不濟的程式設計師,每天早上喝了一杯咖啡之後不但精神百倍,一整個月下來程式寫得更多,bug更少。這種效果就是好的Outcome所產生的Impact。

***

對於產品或軟體開發,在這張圖中所者提到兩個重點:

  • 你的責任是改變世界,從Now變成Later。
  • 在改變世界的過程中,要最小化Output,最大化Outcome與Impact。換句話說,做最少的事達到做大的效果。

***

友藏內心獨白:Output和Outcome沒有任何交集又稱為白忙一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