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改用便利貼就變的比較厲害…嗎?

March 27 22:56~23:28

螢幕截圖 2016-03-27 22.58.10

 

在某次「Scrum敏捷方法實作班」快結束前Teddy提到Doing Agile和Being Agile的差別,後來有一位設計背景的學員在下課前分享了一個類似的經驗。

學員:我的前公司為了導入design thinking(設計思考),找了顧問公司來上課。課程結束之後我們在公司內部照做了一次,但是我覺得我們只是把以前做的事情改用便利貼來表達而已,本質上並沒有很大的改變。所以也可以說是Doing Design Thinking而非Being Design Thinking。

***

這個年頭,形式、外表、行銷、包裝這些技巧大行其道,好像用便利貼、圖像、演講技巧、行銷手段,就可以讓產品大賣,大賺其錢。至於產品的本質如何,已經沒什麼人關心。反正客戶也不懂,也分辨不出來。只要包裝得宜,名聲打得響亮,有名便可得利,口袋滿滿那就OK了啊。

使用便利貼表達想法、概念的主要目的,除了視覺化以外,應該是可以自由且方便地移動、新增、修改與刪除這些想法或概念。但是,便利貼本身並不會讓使用者(使用便利貼的人)變的更厲害,也許「看起來」好像比較厲害,但實際上並不會。大便,捏成馬卡龍,還是大便,並不會變得比較好吃。讓使用者變得更厲害的,是使用者自己(廢話XD)。唯有自己思考、閱讀、動手,反饋,然後一再重複練習,才有可能持續精進。如果認為只要「形式上」做到了,等於就擁有某種能力,那只是自欺欺人的想法,和義和團刀槍不入的騙局沒有不同。

 

▼重點是內容與關聯,不是那張小小的紙片

螢幕截圖 2016-03-27 23.51.32

 

***

同樣,光是口頭說自己跑Scrum並不會讓團隊變得更厲害,除非團隊在透明的環境中持續探索、調適。如果只是把舊有的素材套到Scrum框架裡面,例如PM改叫做PO,Team Leader改叫做Scrum Master,爆肝工程師改叫做Team,而本質上的軟體開發做法並沒有改變。想要有什麼偉大的進展,是不可能的。

***

友藏內心獨白:一個人一年能夠精熟的技能種類是非常有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