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2011年MacBook Air安裝Windows 10

Jan. 17 17:55~18:40; 19:45~20:37; 22:00~24:00

屏幕截图 2017-01-17 16.38.11

▼一邊裝機還要一邊防著Ada搞破壞,比找資料還累。

 

舊瓶裝新酒

換了2016年MacBook Pro 15(MBP)之後原本最早購買的2011年MacBook Air 11(MBA)筆電就沒人使用,MBA的輕量優點對於外出簡報、上課甚至是出國旅遊都很方便,相對而言1.8公斤的MBP 15雖然效能出眾但噸位就顯得有點太重。泰迪軟體成立之初Teddy就是用這台MBA開始經營培訓課程與顧問工作,原本128 G的SSD已經升級成創見480GB SSD,但是記憶體焊死在主機板上無法升級,還是原本的 4GB。

原本舊MBA上面裝有Parallels Desktop與Windows 7虛擬機器作為文書處理之用,隨著macOS不斷升級這樣的配置跑起來越來越吃力。這幾天在想,既然已經有新的MBP,乾脆直接把Windows裝在MBA上面好了。不透過Parallels Desktop虛擬機器,文書處理軟體的執行效率應該快很多,這台MBA還是可以應付很多課程與演講活動。

***

Boot Camp

不管是桌機或筆電,只要是Intel-based的Mac電腦想直接安裝Windows,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透過Apple提供的Boot Camp軟體Boot Camp可以製作Windows開機拇指碟,並且將Windows所需的硬體驅動程式打包進去,最後協助使用者分割安裝Windows所需的硬碟空間

▼Boot Camp輔助程式,在macOS的【應用程式】—>【工具程式】裡面

屏幕截图 2017-01-17 19.58.31

 

既然Apple有支援,想必在MBA安裝Windows應該沒什麼問題。沒想到這個簡單的想法,居然讓Teddy經歷一段漫長的安裝過程。以下表列出主要問題與解法:

安裝Windows 7或Window 10:Windows 10支援虛擬桌面,這個macOS老早就有的功能Teddy非常喜歡的,所以選擇安裝Windows 10。

Boot Camp不支援2011年MBA安裝Windows 10:在使用Boot Camp製作開機拇指碟的過程才發現2011年MBA只支援Windows 7和Windows 8,根本沒辦法透過Boot Camp製作Windows 10開機碟。這下子問題大了,在網路上找了許多資料,不是過於簡略,就是極度複雜,正在傷腦筋的時候,突然看到某個討論串中的這段話:

屏幕截图 2017-01-17 19.50.32

 

對啊,雖然2011年MBA不能製作Windows 10開機碟,但家裡還有2016年MBP和2012 MBA,用它們來製作開機碟再拿給2011年MBA使用不就好了。山不轉路轉,突然覺得眼前出現一道光芒,趕快用最新的2016年MBP製作Windows 10開機碟。

▼2016年MBP Boot Camp畫面,選擇製作開機片的Windows ISO檔並決定硬碟分割大小

屏幕截图 2017-01-17 20.05.00

 

很可惜用2016年MBP的Boot Camp製作出來的Windows 10開機碟拿到2011年MBA上根本無法開機,只出現黑底加游標畫面。改用2012年MBA製作的Windows 10開機碟總算可以在2011年MBA上正常開機

安裝過程:開始安裝前先在2011 MBA上面用Boot Camp切割出給Windows 10使用的硬碟空間,完成之後插上剛剛準備好的Windows 10開機,再將2011年MBA重新開機。

屏幕截图 2017-01-17 20.11.07

 

▼在電腦開機的時候按下【option】按鍵,此時電腦會出現開機選擇畫面(從哪一個磁碟開機)。請選擇從拇指碟開機,稍待片刻就可以看到熟悉的Windows安裝畫面。

屏幕截图 2017-01-17 20.23.12

 

▼安裝Windows的過程大部分步驟都是按「下一步」就可以了,但這個畫面要停一下,選擇將Windows 10安裝在BOOTCAMP分割區

屏幕截图 2017-01-17 20.27.06

 

▼選好後先格式化再按「下一步」。

屏幕截图 2017-01-17 20.26.26

 

▼接下來Windows就自己安裝,等這幾個步驟跑完就差不多了。

屏幕截图 2017-01-17 20.27.45

 

▼安裝完畢要重新開機。

屏幕截图 2017-01-17 20.29.15

 

▼重開機後看到熟悉的視窗圖樣,至少不是死機畫面。

屏幕截图 2017-01-17 20.30.18

 

▼接著還有一些設定。

屏幕截图 2017-01-17 20.31.29

屏幕截图 2017-01-17 20.32.03

 

▼差不多了。

屏幕截图 2017-01-17 20.32.47

 

▼安裝成功,音效、無線網路、觸控板(只有簡單滑鼠功能,沒有支援手勢)、USB介面的羅技簡報器、thunderbolt介面轉VGA外接螢幕(投影)等裝置都可正常使用。螢幕蓋起來電腦也會進入休眠模式,打開之後會喚醒。不科學電力測試結果顯示休眠一小時後電量從100%下降到98%,三小時降到95%,七小時還有90%。目前最明顯的問題是鍵盤上原本macOS的功能鍵(調整螢幕亮度、聲音大小、撥放歌曲等)沒有作用,螢幕上方的FaceTime鏡頭則沒有測試(在macOS的時代就從來沒使用過…XD)

備註:手動安裝BootCamp\Drivers\Cirrus\CirrusAudioCS4206x64.exe喇叭才會有聲音

屏幕截图 2017-01-17 20.33.35

屏幕截图 2017-01-17 20.33.45

***

給我滿滿的大平台空間

▼安裝完成之後硬碟還有209 GB,但是Teddy存放在Dropbox中常用的檔案就有203 GB,空間顯然不夠。

屏幕截图 2017-01-17 22.11.51

 

▼反正這台MBA的macOS應該不需要再使用了,乾脆把整個macOS分割區都刪掉,讓Windows使用全部480 GB硬碟空間好了。但事情總是沒有笨蛋想的那麼簡單,當Teddy把硬碟分割區刪除之後,卻怎麼樣都無法安裝Windows 10。

屏幕截图 2017-01-17 22.23.18

 

▼後來找到〈Windows 安裝程式:使用 MBR 或 GPT 磁碟分割樣式安裝〉資料,照著上面的建議改成GPT 磁碟分割樣式或MBR樣式,兩種方法都試過也都不行。真的是非常奇怪的靈異現象。

屏幕截图 2017-01-17 22.27.02

 

最後看到〈[重灌問題]解決!!安裝程式無法建立新的系統磁碟分割〉短片,細節請照著上面的步驟操作即可,唯一有一個地方不一樣,在影片中是重裝Sony筆電,把磁碟分割區全部刪除之後下一個步驟是重開機跳到BIOS設定硬碟開機順序。在MBA中無法跳到BIOS設定,Teddy試出來的方法是跳過BIOS設定步驟,重開機就可以

▼重裝完成,使用全部硬碟空間。

Screenshot - 2017_1_17 , 下午 10_48_17

 

在這裡要補充說明,不知道從哪一次開始,在MBA重開機按下【option】按鈕的時候開機選項會冒出一個「EFI開機」。如果選擇這個選項安裝Windows 10,就不會出現上述無法安裝的問題。但是,選用「EFI開機」好像有些驅動程式需要自己安裝。因為Teddy曾經有一次「誤選」EFI開機,安裝成功後好像顯示卡驅動程式沒找到。但是Teddy沒有花時間解決,而是重裝改用透過Boot Camp的方式。網路上也有人在討論透過EFI開機,有興趣的鄉民可以自行研究看看。

***

革命尚未成功

安裝好之後基本軟硬體功能都可以使用,但是Boot Camp準備的觸控板驅動程式非常陽春,根本不支援「手勢」功能。網路上有鄉民建議可以用Trackpad++這個免費軟體,安裝方式也很簡單,參考官網的文件就很清楚。在此有兩個小地方要提醒:

  • 因為要花大錢所以Trackpad++驅動程式並沒有獲得Microsoft的認證簽章,原本在Windows 10是無法執行的。為了讓它可以執行,要先另外安裝Power Plan Assistant 這個程式。
  • 第二點比較討厭,就是沒有認證簽章的驅動程式只能在Windows 10測試模式中執行,所以安裝好Trackpad++之後你的Windows 10桌面右下角會出現這幾個字:

Screenshot - 2017_1_18 , 上午 12_24_05

一開始Teddy還覺得好奇怪,為什麼Windows 10已經啟動了桌面上還顯示「測試模式」,Google了一下找到這篇文章〈如何停用顯示在視窗的 「 測試模式 」 訊息〉,文中提到可以用系統管理員的身分在dos視窗中執行「bcdedit /set TESTSIGNING OFF」指令就可以把桌面上討人厭的文字拿掉。

▼照做之後重新開機,桌面上討厭的文字是不見了,但是Trackpad++卻無法正常工作出現錯誤訊息。

屏幕截图 2017-01-18 00.32.10


▼這太奇怪了,重新安裝Trackpad++又可以正常工作,但重開機之後桌面上討厭的「測試模式」文字又出現了。Teddy傻傻的一直重裝好機次(包含Boot Camp所附的Windows 10驅動程式)問題還是沒解決,後來才突然驚覺原來這兩者必須要同時存在…Orz。為了使用手勢控制,只能安裝Trackpad++容忍桌面上礙眼的「測試模式」。

屏幕截图 2017-01-18 00.33.05

***

雖然有一些小缺陷但Trackpad++真的非常好用,在Windows 10作業系統中提供了類似macOS的手勢操作體驗,例如Teddy最常在macOS使用的手勢操作是用三隻手指往左、往右滑動切換不同的虛擬桌面。在Windows 10可以用【control】+【win】+【左、右方向鍵】做到相同效果,但Teddy沒有「原生」Windows 10筆電所以不清楚Windows的手勢操作是否有類似的功能。透過Trackpad++可以達到相同效果,雖然手勢操作的反應沒有macOS那麼靈敏但已經不錯了。

另外一個尚未解決的問題就是之前提到的原本macOS鍵盤上的功能鍵(調整螢幕亮度、聲音大小、撥放歌曲等)目前還是沒有作用,網路上似乎有人可以正常工作,調整螢幕亮度之類的。這個問題比較不急有時間再慢慢試。

[2017/01/19] 剛剛找到這個教學視頻,照著操作已經解決鍵盤功能鍵的問題了。

***

結論

經過11小時人與「電腦+貓」的奮鬥,終於將Windows 10安裝在只有4GB RAM的2011年MacBook Air 11上面。老機重生,也算是美事一樁。

▼Ada:我來用鼻子鑑定一下Windows 10開機碟有沒有問題。

屏幕截图 2017-01-17 16.43.27

***

友藏內心獨白:跨界不容易啊。

 

延伸閱讀

  1. 透過 Boot Camp 在 Mac 上使用 Windows 10

  2. Here is how to get trackpad gesture support for Windows 10 on a MacBook

  3. How to use an Apple Keyboard Volume Keys on Windows 10

3 則留言:

  1. 太強了 我之前也試超久 感謝分享方式!

    回覆刪除
  2. 我的mac是2011年的macbook pro 裝了好幾次都無法安裝win10

    我能留下我的信箱

    請您來幫我解決嗎?真的謝謝您

    mckevin71@gmail.com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我的MAC air 2011裝win7升win10後bootcamp的Fn鍵就無法用了,不知道您的是否正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