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還少一本書] 你的早晨是什麼?

Jan. 11 17:40~18:00; 20:30~21:28

屏幕截图 2017-01-11 17.38.54

 

最近這兩個多月都處在頹廢狀態,今天要介紹的這本書是頹廢時期唯一讀完的一本書,書名叫做《你的早晨是什麼?一個插畫家的日常見聞》。這本書由Kay所推薦,因為他覺得Teddy和書中作者有三個相似之處:

  • 都是台北艋舺人。
  • 都是在家工作者。
  • 都出過書。

有了這些共同點,對於作者在書中所描述的故事,Teddy理應很有共鳴。

***

這是一本讀來很輕鬆的書,作者描述自己生活中的一些小故事,包括他在淡水河左岸的山中生活兒時老萬華(艋舺)點點滴滴的回憶旅行中所發生的趣事懷孕期以及小孩誕生後對於生活的影響,最後則是身為一位插畫家,關於創作的一些心得

舉一則作者在書中提到的故事—作者住在八里的半山腰,住家附近多是工廠和「福地」(墓地)。有一次夏天夜晚作者在浴室洗澡,剛脫光衣服的當下居然在地板角落發現一條小蛇,而且是毒蛇。當作者請男友過來趕蛇的時候,蛇已經跑走了。

隔天作者室友居然說他殺了一條龜殼花。在洗臉的當下小蛇對著他吐信,室友情急之下反射性地拿起蓮蓬頭用熱水沖小蛇。受不了熱水淘淘不絕的攻勢,不久後小蛇就一命嗚呼。

這就是作者「住在山哩,夏天會遇見的一兩件事」

***

Teddy特別喜歡這本書「明滅城居」這個章節,敘述作者兒時生長於老萬華的記憶。以下引用書中的一段話:

台北舊城裡,

將要消逝的風景、聲音,

未來或許也會有新的、不同的

生活方式在這裡展開。

這個章節提到龍山寺萬華大拜拜寶斗里大廟小宮矮房子萬華夜市鹹粥紅燒肉蚵仔煎剉冰紅豆湯圓愛玉冰(補充一個作者沒提到的仙草),這些文字立刻在Teddy腦中產生相對應的影像,彷彿回到屬於自己特有版本的童年。很有即視感,外加一點點對於歲月如梭的感嘆。

你非常有可能不住萬華,甚至不是台北人,但你一定有一段專屬自己的回憶。讀讀這本書,也許平常單調無奇的生活,加上一點感情,也可以是值得一再緬懷的記憶。

***

友藏內心獨白:人生一輩子,留下的只有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