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2016年MacBook Pro 15的選擇與使用心得(上)

Jan. 10 13:23~16:56

Screenshot - 2017_1_10 , 下午 4_51_13

▲Eiffel的需求:11吋MBA太小不好睡,人家頭、手、腳、屁屁都滿出來了啦

 

觀望了幾個禮拜終於忍痛於2016年12月23日在Apple Store買了一台MBP 15吋Late 2016訂製版本。上禮拜六(1/7)上午九點多寄送到家裡,從下訂到拿到機器一共15個日曆天,不知道算快還是慢。網路上已經有很多詳細的開箱文,這一系列文章介紹Teddy自己的使用情境,以及購買它的原因。

***

緣起

家裡有兩台MacBook Air(MBA),第一台是成立泰迪軟體前不久購買的MBA 11吋Mid 2011。平常工作還是喜歡桌電的效能與擴充性,確定成立泰迪軟體之後想說工作型態即將改變,可能需要經常到客戶端服務,或是上課,所以需要一台重量輕、穩定又方便攜帶的筆電。經過朋友推薦,選中了MBA。相較於Windows筆電,MBA價錢高了許多,對於沒有用過Apple系統的Teddy來說,當初只買了11吋、1.8GHz Core i7 CPU、4G RAM、128 GB SSD的版本。

剛使用MBA的時候對於他的速度、穩定度、重量都非常滿意(可能是第一次使用SSD的筆電覺得效能還不錯)。但過了沒多久發現記憶體和SSD空間嚴重不足,興起了換電腦的念頭(很多東西都無法事後升級啊)。

雖說使用Mac作業系統但一直都有安裝Parallels虛擬機器並在其中安裝Windows使用Office、IE(網路銀行、ATM)和Windows Live Writer(部落格寫作軟體,後來改名為Open Live Writer)這三大軟體。光是Windows虛擬機器就佔了幾十GB空間,而且越來越大…Orz。另外泰迪軟體的某些課程會使用VirtualBox虛擬機器作為課程實作的練習環境,4G的記憶體和128 GB硬碟空間真的不夠用。

***

可能是 敏捷思維作祟 身體太虛無法負重,長久以來心中一直想要使用重量輕的筆電,於是第二台Apple筆電Teddy又傻傻地選了MBA 11吋Mid 2012,只不過這次買了11吋的頂級版本:2.0 GHz i7 CPU、8G RAM、512 GB SSD,一直用到上禮拜。原本儲存空間的問題算是解決了,剛開始8G RAM也還夠用,但隨著MacOS不斷升級,這幾個月以來速度慢得有點不像話,終於等到去年底Apple發表新的MacBook Pro,再忍痛花了一筆錢換第三台Apple筆電。

***

升級還是降級?

原本對新版MacBook Pro抱持著很大的期望,沒想到產品發表會之後罵聲不斷,主要的批評點有:

  • 全機只有4個USB-C Thunderbolt 3 傳輸埠和一組耳機孔,把HDMI、USB-A、SD卡槽全部拿掉,這樣子外接擴充很不方便耶。
  • 廣受好評的MagSafe充電接頭也沒了,這樣子電源線被踢到怎麼辦啊(直接購買新機)
  • 拿掉最上面一排Esc、F1~F12按鍵,多了不知道要幹什麼用途的Touch Bar。
  • 電池容量變小,續航力變差。
  • 改用二代蝴蝶腳鍵盤,據說沒有原本的鍵盤好按。
  • 螢幕背面的蘋果不會發亮了,星巴克的文青要哭哭了XD。
  • 觸控式軌跡板大到嚇死人,壓縮到鍵盤的尺寸,而且打字的時候會不會有誤觸的風險呢?
  • RAM最多怎麼還是只有16 GB,沒有支援32 GB。
  • CPU效能和上一代相比沒有明顯的提升(Apple內心獨白:Intel不出新的CPU怪我喔)。
  • 貴、貴、貴(這也許是最重要的缺點XD)。

看了這一推負評,興起了幾個念頭:

  • 改買Windows 10筆電,例如Microsoft Surface Pro 4,重量輕效能不錯擴充性佳,螢幕可觸控還送一支筆。但是,查了一下網路上的評價,好像災情不少,而且Microsoft在台灣沒有維修中心,客服人員都在中國。之前也有打電話到中國報修3C產品的經驗,真的是不太好的體驗,光這一點就讓人考慮很久。再加上頂級的Surface Pro 4價錢也不比MBP便宜多少,而且SSD最大只有512 GB,選擇性稍微少了一些。
  • 買舊版MBP 15。另一個可能就是買舊版的MBP,但是等了那麼久結果跑去買舊款的電腦,心中總是覺得有點那麼怪怪的(爽度不夠)。更何況出了新版MBP之後舊版好像沒降價,更讓人買不下手。
  • 硬著頭皮買新版MBP 15。排除以上兩個選項,最後焦點又回到購買新版MBP身上。

不考慮MBP 13吋的原因是因為雖然重量輕很多,但有了前兩次MBA的慘痛經驗之後這一次想要改以效能為第一考量,所以選擇MBP 15吋。

***

外出轉接器選購

決定購買2016 Late MBP 15之後,對Teddy而言有一個最重要的問題要先解決,就是上課的時候要可以透過VGA(或HDMI)介面連接投影機,以及透過USB-A介面接羅技的簡報筆。原本幫MBA買了一條Thunderbolt 2轉VGA的線在新MBP已經不能用了,羅技的USB-A簡報筆也沒辦法直接插入使用。

▼舊的MBA、VGA轉接器與簡報筆。

屏幕截图 2017-01-10 15.07.54

 

其實這也不算什麼問題,網路上也很多轉接頭可以買。最笨的情況下就買一個USB-C轉VGA和USB-C轉USB-A就好了,但這樣真的太笨了。

▼網路上有不少人推薦MINIX NEO C產品(照片節錄自官網),質感不錯擴充性也好。

屏幕截图 2017-01-10 15.13.26

 

▼MINIX NEO C有兩個版本,規格如下:

  • 一個HDMIVGA輸出
  • 一個Gigabit乙太網路
  • 兩個USB 3.0 Type-A
  • 一個Micro SD讀卡槽
  • 一個SD讀卡槽
  • 一個USB Type-C連結筆電

但Teddy希望連接器可以同時支援VGA和HDMI,而MINIX NEO C並沒有把這兩個介面做在一起而是分成兩個產品,殘念。

***

▼另一個很熱門的產品如下圖所示(畫面節錄自PChome),感覺和筆電整合得更好(直接貼在一起)但這個產品沒有支援視訊輸出,根本不符需求。

屏幕截图 2017-01-10 15.23.24

 

▼還有一類產品轉門做視訊轉接(畫面節錄自PChome),同時支援HDMI、DP、VGA,可惜沒有一個額外的USB-A接頭讓Teddy接投影筆。

屏幕截图 2017-01-10 15.32.57

***

Teddy也曾經想過,是不是把簡報筆換成藍芽介面,這樣就不需要一個額外的USB-A介面。但找來找去找不到像原本羅技那麼好用的藍芽簡報筆,羅技自己也沒有出藍芽介面的簡報筆,只好作罷。

▼最後在美國Amazon看到Cable Matters的這個產品,具備VGA/HDMI(同時間只可選擇其中一個做為輸出)、一個USB-A、一個Gigabit乙太網路,剛好符合Teddy的需求。雖然產品外觀真的是醜到爆,和MBP非常不搭,但考量到功能性而且44.99美元約1436台幣的售價不貴,就先買來頂著用。

屏幕截图 2017-01-10 15.43.44

 

But,永遠都會有這個But,該產品不能寄送到台灣。經驗中所有Amazon網站上的3C產品都不能寄送到台灣(大尾 偉大的川普總統,看到了沒,幫美國製造100萬個工作機會就在這裡啊XD)。

▼只好求助於Amazon.jp,幸好日本Amazon網站有這個產品,售價5900日圓約1627台幣比美國Amazon貴了191元,還可以接受。其實日本Amazon的3C產品也是無法直接運送到台灣,不過Teddy之前為了在日本Amazon購買Belkin Thunderbolt 2 Express Dock HD申請了tenso轉送服務(請參考〈MBA外接雙螢幕之旅,成功之母篇(上)〉與〈MBA外接雙螢幕之旅,成功之母篇(中)〉),所以可以先把產品寄到tenso提供的日本國內地址然後再轉送的台灣。

屏幕截图 2017-01-10 15.56.50

***

室內轉接器選購

Cable Matters的轉接器可以應付外出使用,在家裡使用的話介面就顯得太少了。例如如果要接雙螢幕就不行,只有一個USB Type-A也太少。理想上MBP在家裡或辦公室使用應該有個比較大一點的Dock,例如:

▼預計今年二月上市的OWC Thunderbolt 3 Dock(照片節錄自官網),提供高達13個連接埠。預售價279美元,約8900台幣

owc-thunderbolt-3-dock-ports@2x

 

▼或是上市時間不明售價也不明(一種先喊先贏的概念)的Belkin Thunderbolt 3 Express Dock HD(照片節錄自官網),提供一個Gigabit Ethernet、兩個Audio Out(前後各一)、三個USB-A 3.0、兩個Thunderbolt 3 (USB-C)、一個DisplayPort等連接埠。舊版(Thunderbolt 2)的產品定價為299.99美元,約9574台幣,想必新的Thunderbolt 3版本定價應該輕易的破萬元台幣。

Thunderbolt_doc_JPEG


Belkin Thunderbolt 3 Express Dock HD在官網上有特別註明可以提供高達85瓦的電力直接灌給電腦,所以只要用一條Thunderbolt 3線連接Dock與MBP 15就可以直接幫MBP 15充電不需要外接其他電源。至於OWC Thunderbolt 3 Dock只有提到「delivers charging power to your laptop and other devices(提供充電電源給你的筆電與其他裝置)」,沒有說明可以輸出多少瓦數。Belkin Thunderbolt 3 Express Dock HD的小缺點就是沒有提供SD卡而且只有3個USB-A,而OWC Thunderbolt 3 Dock有支援SD卡而且有5個USB-A。

***

下集待續。

***

友藏內心獨白:花大錢買個筆電還那麼累,算你狠,蘋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