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完美只在想像中

Jan. 23 08:38~10:20

屏幕截图 2017-01-23 10.34.11

 

上週C. C. Agile有兩位朋友問Teddy關於購買新MacBook Pro(MBP)的建議,如果要買要不要選有Touch Bar的版本?其實沒那麼難選擇,總歸只有一個因素:「潮」。

正妹:聽說你買了新的MPB,可以借我玩一下Touch Bar功能嗎?
你:不好意思,我沒有Bar…我的意思是說,我買的是沒有Touch Bar的版本。

這樣整個就弱掉了。至於什麼Touch Bar不好用、耗電、新的MBP只有USB-C連接埠、沒有SD讀卡機,這些都不是問題。人是可以被訓練的,生命自然會找到出路。Touch Bar和第二代蝴蝶鍵盤用不慣頂多外接藍牙鍵盤不就好了。耗電就插電啊,不然帶一個大尿袋幫MBP充電也可以。反正什麼都外接、什麼都不奇怪。

***

以上當然是玩笑話,相信大部分鄉民和Teddy一樣都不是「先來碗鮑魚漱漱口」的有錢人,一台MBP可不便宜,卡刷下去之前當然要多加思考、比較。網路上提到新舊MBP比較的文章很多,例如:

  • 價錢。
  • 續航力。
  • 介面(單一USB-C VS. USB-A、HDMI、SD讀卡機、Thunderbolt 2)。
  • 取消MagSafe充電接頭。
  • 新的Touch Bar取代Esc、F1~F12按鍵。
  • 改用二代蝴蝶腳鍵盤,據說沒有原本的鍵盤好按。
  • 螢幕背面的蘋果不會發亮了,文青指數降低不少。
  • 觸控式軌跡板變大,打字可能有誤觸風險呢。
  • RAM最多只有16 GB,沒有支援32 GB。
  • CPU效能和上一代相比沒有明顯的提升。
  • SSD速度加快,與容量更大。
  • 重量變輕約200克。
  • 螢幕顯示效果更好。

如果真的每一個因素逐一探討,一定要等到新版MBP「完勝」舊版才願意掏錢,哪可能失去「早買找罪受 早買早享受」的時間優勢。Teddy在購買新版MBP之前也是考慮了快2個禮拜才做決定,拿到機器之後雖然發現若干問題,例如耳機孔有電源聲、外接USB硬碟無法驅動、沒有MagSafe真的會擔心家裡的兩隻毛小孩不小心踢到電線、買了轉接器花了不少錢。但如果把注意力都放在這些「缺失」上面沉溺於反悔之中,那就忘了新版MBP帶來的「優點」。對Teddy而言,最大的優點就是生產力提升

Teddy買MBP主要是工作需要, 約90%的時間把筆電當桌機使用,攜帶的需求只有10%。相較於原本已有的MacBook Air(MBA)而言新的MBP硬體效能已經提升非常多,加上重量減輕200公克,現階段已經滿足Teddy主要的需求。雖然買電腦需要一次性支出一筆錢,但因為生產力提升所獲得的回饋很快就回本了。

***

扯了這麼多,又要扯到Scrum身上。有些朋友對敏捷開發與Scrum有興趣,於是花了很多時間去研究、打聽、評估,收集到的意見正反兩面都有。「事前設計」(up-front design)很好,問題是「太多的事前設計」最後導致決策癱瘓而原地踏步,那就不好。正所謂「會而不議、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差不多就是這種狀況。這些事前準備反倒成為半成品,造成無謂的浪費。

互聯網時代很流行「小步快跑」這種說法,最大的風險不是做錯決定,而是不做任何決定。不要只想像一個情境,把自己投入到哪個情境裡面,去實際體驗各種不同的作用力(force),進步速度絕對超乎想像。想跑Scrum?只要做好足夠的事前設計就可以開始第一個專案,從專案的實戰經驗中去碰撞、去學習,比舉辦讀書會、技術分享會、聽演講來的有用。

至於開始一個Scrum專案之前的足夠事前設計要花多少時間?要不要三個月?不用。要不要一個月?不用。要不要一個禮拜?也不用。只要兩天,歡迎參加泰迪軟體的Scrum敏捷方法實作班

***

友藏內心獨白:怎麼變成廣告文(遮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