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敏捷開發的價值

June 13 22:16~23:13

螢幕截圖 2017-06-13 23.07.02

▲Eiffel內心獨白:幹嘛我做什麼你也跟著我做什麼!


問題

敏捷開發被稱為是一種「價值驅動」的開發方法,不知道鄉民們有沒有想過,敏捷開發所談的「價值」來自於何處?

***

顯而易見的價值

價值驅動最常顯現在兩個觀點上面:

  • 優先開發對使用者最有價值的功能:從使用者的角度來思考,哪些功能是他們最迫切需要的?迫切需要可能是可以幫助使用者賺更多錢、省更多成本或時間、提高服務品質、去除痛點等。
  • 減少上市時間:這也是許多人(特別是老闆)對於敏捷開發的第一印象:「敏捷就是快」。「快速上市」對於企業和客戶都是一種很高的價值,可以提早推出產品,就可以吸引喜歡嘗鮮的客戶,也可以因此獲得使用者的回饋進而修正下一代或下一版產品的開發方向。

以上兩點經常是彼此互相幫助的力量。因為「不知道(更常見的情況是沒有能力預知)」使用者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所以只好透過「小步快跑」(縮短上市時間)的方式期望藉由不斷地迭代來改善產品,以便做出對使用者有價值的功能。

到此為止都很完美,為了做出對使用者最有價值的功能,所以採取小步快跑的模式。但是,鄉民們有沒有覺得哪裡怪怪的?

***

價值背後的價值

真的只要透過不斷地「小步快跑」就可以做出對使用的有價值的產品嗎?

是什麼機制讓團隊可以「持續」小步快跑下去,而不會變成「小步慢跑」、「小步亂跑」或是「腳麻了不能跑」?

要回答這兩個問題,企業需要注重以下價值:

  • 增加產品品質:品質的不好的產品,就算使用者因為新鮮感或獨特性而暫時忍受,日後等競爭產品出現很可能立刻投入敵人的懷抱。
  • 增加產品的彈性:敏捷開發強調「回應改變(responding to change)」甚至是「擁抱改變(Embrace Change)」,如果你的軟體已經變成硬體(請參考〈讓軟體變軟的兩個原則〉),要如何回應改變?無法回應改變,也就阻止團隊及時推出產品的能力(無法做到減少上市時間)。
  • 降低成本:在相似功能、相似品質、相似開發時間的條件下,開發成本越低的團隊或產品自然比較有競爭力。對企業或客戶來說降低成本也是一種重要的價值。
  • 增加產品的生命週期:簡單說就是比較耐用。花同樣的錢,有的產品過了保固期隔天馬上壞掉,有的產品過保固期之後還可以用好幾年,當然可以用越久的產品對客戶越有價值。

***

結論

產品價值來自於做對(do the right thing)、做好(do the thing right)、做得更快(do it faster),在Scrum框架下,同時具備這三者,需要Product Owner、開發團隊、Scrum Master一起合作,才可以達到價值驅動的目的。

***

友藏內心獨白:做對、做好,但做得比別人慢也是白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