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為什麼看板方法適合控制與能力文化?

June 20 15:19~17:05

03[4]

▲敏捷轉型之後的華麗轉身,到底是一種驚艷還是驚嚇?


▼昨天Teddy在Facebook上貼了一段話:

螢幕截圖 2017-06-20 15.19.59


▼Nick問到為什麼看板適合Control & Competence文化?

螢幕截圖 2017-06-20 15.22.30

今天來討論這個問題。

***

Schneider文化模型

Michael Sahota在他的《An Agile Adoption and Transformation Survival Guide》書中引用了另一位作者William E. Schneider的著作《The Reengineering Alternative: A Plan for Making Your Current Culture Work》所提出的文化模型,X軸依據公司導向(company oriented)或人員導向(people oriented),Y軸依據現實導向(reality oriented)或可能性導向(possibility oriented)而將文化分成四大類:

  • 控制文化:獲得並保持控制性。
  • 能力文化:做到最好。
  • 合作文化:一起合作。
  • 培育文化:在特定目的下學習與成長。

螢幕截圖 2017-06-20 15.41.47

***

文化模型的應用

Michael Sahota進一步將敏捷方法、看板方法、軟體工藝(Software Craftsmanship)對應到基於Schneider文化模型,得到以下結論:

  • 敏捷文化:合作為主,培育為輔的一種文化。
  • 看板文化:控制為主,能力為輔的一種文化。
  • 軟體工藝文化:能力為主,合作為輔的一種文化。

作者對應的方式也很簡單,將敏捷宣言裡面的12條原則,看板方法的六大原則,以及軟體工藝宣言的內容,依據「作者自己的判斷」對應到Schneider文化模型裡面,看看這些原則落在哪一個象限中,最多的那個象限定義了這些方法屬於哪一個文化。

▼下圖是Michael Sahota對應看板方法的結果,他認為視覺化工作流程、讓政策很明顯、管理流、尊重現有流程、角色、責任、抬頭等都屬於控制文化,占了看板方法核心原則的大部分。看板方法的其餘核心原則,包含限制WIP、持續改善、使用科學方法等則被歸類為能力文化。因此Michael Sahota將看板方法歸類為控制為主、能力為輔的文化。

螢幕截圖 2017-06-20 22.58.31

***

不要誤解

由於文化上的差異太大,因此Michael Sahota在書中表示他曾經認為看板方法是敏捷方法的一種,但經過分析之後他便不再如此認為。但這並不是說看板方法就不能與敏捷方法一起運用,有一種觀點是將看板方法視為特洛伊木馬(Trojan Horse)或入門毒藥(Gateway Drug)。在一個注重控制文化的企業、組織、或團隊中,使用看板方法作為入門工具比較容易被接受,可以透過看板方法慢慢引導組織朝向合作與培育文化邁進,這就是所謂的敏捷轉型。

所以Michael Sahota說 Kanban + Agile = Agile。(乞丐中的霸主還是乞丐的概念嗎XD)。

並不是所有人都同意Michael Sahota的觀點,《An Agile Adoption and Transformation Survival Guide》附錄列出了其他人對這本書的看法,有興趣的鄉民可以細看這些不同的觀點,畢竟古語有云:「盡信書不如無書」。


▼下圖就是依據附錄中Alexie Zheglov對於看板文化對應的看法所畫出來的圖,鄉民們可以比較看看和Michael Sahota對應出來的圖很不一樣。在Alexie Zheglov的對應圖中看板方法橫跨了合作文化、控制文化、能力文化,而Michael Sahota的對應圖中看板方法則是以控制文化為主,能力文化為輔的一種方法。

螢幕截圖 2017-06-20 22.58.22

***

結論

從文化的角度出發,針對看板方法有兩個啟發:

  • 看板經常被認為適合處理「中斷型(插件)」的工作,而且導入門檻很低(可能因為大部分公司都屬於控制型的文化)。但「工作是否有插件」並非看板與Scrum的主要差異點,看板對於插件的處理方式並不會比Scrum好多少。從Michael Sahota的分析可以看出來,敏捷方法與看板方法的主要差異在於文化上的不同(mindset不一樣) 。
  • 有些人採用看板之後並沒有發揮預期的成效,很可能是因為他一直停留在控制文化這個象限,一味地迎合現況而沒有逐漸轉型與改善。

如果你只是因為工作容易中斷或(看起來)導入簡單而使用看板方法,小心跟吃「安慰劑」的效果一樣,除了自嗨以外實際藥效不大。

***

友藏內心獨白:可以嘗試對應自己公司的文化屬於哪一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