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改行寫網路小說算了(6)

May 22 23:37~May 23 00:28

image

 

聖上:經過這一年多的開發,咱們的「雲端殺豬系統」現在進行的如何啊?

行銷總監:啟奏聖上,目前產品已經完成,行銷部門正在思考收費機制。

聖上:很好啊,那要如何收費?

行銷總監:公司所開發的「雲端殺豬系統」,目前會先以「私有雲」的方式推出。為了確定產品推出後不會被盜版,目前我們正在擬定軟體啟動以及授權管理機制

聖上:這樣就可以收到錢了?

行銷總監:Yes, we can.

聖上:很好,准奏。

***

行銷總監:趕快去安排「雲端殺豬系統」的軟體啟動機制。

產品經理:奴才遵命。

***

產品經理:奉聖上指示,「雲端殺豬系統」要加入啟動與授權管理機制。

開發人員:可以吧需求說清楚一點嗎?

產品經理:喔,你剛剛沒在聽嗎?需求已經說得很清楚了啊,就是要「要加入啟動與授權管理機制」

開發人員:為什麼要加入這個機制?

產品經理:因為「雲端殺豬系統」要跟客戶收錢啊,所以要知道有誰用了我們的系統。就好像Windows 7需要啟動驗證一樣,每一個使用者都需要連回公司的授權伺服器接受認證,絕對不可以讓沒有付錢的人使用我們的軟體。

開發人員內心獨白:根本沒有人要用啊。

***

三個月過後…

開發人員:你要的軟體啟動及授權管理機制已經做好了。

產品經理:這不是我個人要的,這是聖上的旨意。

***

又經過三個月…

產品經理:有一個試用的客戶跟我們反應,他們無法成功安裝我們的「雲端殺豬系統」。

開發人員:他們有付錢買軟體授權嗎?

產品經理:這是Beta試用版的不用錢啊。

開發人員:雖然是Beta試用版,但也要連上我們的授權伺服器才可以成功啟動。

產品經理:可是客戶是在封閉的內網使用,不能連上Internet啊。

開發人員:當初是你自己說「就好像Windows 7需要啟動驗證一樣,每一個使用者都需要連回公司的授權伺服器接受認證」。

產品經理:我又沒說Beta試用版的也要認證啊,你到底會不會開發軟體啊。不管了,馬上先給我一個不需要認證就可以啟動的版本。

開發人員:e04>>M。

***

半年後…

聖上:現在「雲端殺豬系統」的狀況如何啊?

行銷總監:啟奏聖上,目前已經有很多客戶在試用了,但是他們覺得「雲端殺豬」目前已經沒有什麼賣點,希望能夠改成「雲端泡 淡定 紅茶」。

聖上:有多少客戶需要這個需求?

行銷總監:0個…嗯嗯嗯,我是說,沒有一個不要的。

聖上:這樣就可以收到錢了?

行銷總監:Yes, we can.

聖上:很好,准奏。

***

repeat

行銷總監:…。

產品經理:奴才遵命。

產品經理:奉聖上指示…。

開發人員:e04.. 。

產品經理:GGYY…。

開發人員:e04…。

 

六個月後…

 

聖上:…。

行銷總監:PLP。

聖上:這樣就可以收到錢?

行銷總監:Yes, we can。

聖上:很好,准奏。

forever


***

根本沒人要用的東西,為什麼要花時間做軟體啟動跟授權管理機制?這種感覺,就好像花大錢買了一個與瑞士銀行相同等級的金庫,最後卻只是為了把一坨大便鎖在金庫裡面一樣。問題是你知道這是大便,但是人家認為這可是「黃金」耶

***

友藏內心獨白:最後一句話好有哲理啊。

2 則留言:

  1. 個人認為這些認證、防拷什麼鬼機制的,應該改叫防止人買正版機制。讓駭客練功用的~

    上網抓盜版的用爽爽;買正版的要放光碟、要上網認證,一下光碟機挑片,一下網路連不到。真搞不懂發明這東西的人在想什…

    偏偏大家還是很愛用...

    回覆刪除
  2. KenNaiLo:

    老闆想的跟我們這些平民百姓想的是不一樣滴。畢竟盜版的比例真的滿高的,所以Teddy也不是特別反對軟體要有啟動認證,只是覺得先後順序應該要先考慮清楚。軟體都還沒有被證明有任何的使用者願意使用(免費送人家都還不一定願意用勒),就投入資源在這些問題上面,似乎有點本末倒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