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再忙,也要跟你開個自省會議

May 17 11:03~12:20

image

有一陣子沒看新書了,這三個月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重看GoF的Design Patterns這本「舊書」,也讓Teddy充分體會到溫故知新這句成語的真諦。前幾天在朋友的介紹之下,跑去天瓏買了The Scrum Field Guide這本書,一不小心又「順便」買了Elemental Design Patterns這本很「凶險」的書(Teddy強烈懷疑這本書是該書作者的博士論文改編而成的成果,整本書充滿奇怪的符號。練功過程中一不小心很容易走火入魔,想要海扁坐在你隔壁的人…Orz)。加上前幾天介紹的「The Art of Readable Code」,還有存放在Kindle Reader裡面的Lean Startup與Running Lean這兩本,Teddy的「Reading Backlog(讀書清單)」已經有五本在排隊了,不知道在能不能趕在2012年12月20日之前把這幾本都看完啊。

依照慣例以上都不是重點,今天要談的是Scrum裡面的retrospective meeting(自省會議)。早上Teddy不經意把The Scrum Field Guide這本書翻了一下,看到第16章Retrospectives談到:

Retrospectives通常是Scrum中第一個被犧牲的活動。

這句話讓Teddy想起了一件塵封已久(其實才幾個月)的往事。記得幾個月前Teddy到某位朋友所任職的公司參觀他們實施Scrum的成果。朋友的團隊遭遇了一些問題,希望Teddy給點建議。在參加了幾次Daily Scrum並觀察朋友團隊的日常工作狀況之後,Teddy個別跟幾位團隊成員聊了一下他們對Scrum的看法,順便了解一下在導入Scrum之後是否對於團隊的軟體開發活動有所改善。以下節錄Teddy與某位開發人員的對話。

Teddy:你覺得團隊現在遇到那些軟體開發上的問題?

開發人員甲:可以說實話嗎?

Teddy:當…然…可…以…啊…(臉上三條線)。

開發人員甲:問題可多了,不知從何說起啊。

Teddy:隨便舉幾個例子看看。

開發人員甲:像是我們Daily Scrum的時候,有幾次討論到一些技術上的問題。這也沒什麼,原本這些討論是可以很快的結束,但是經常會因為某位「頑劣分子」對於一些技術觀點的莫名其妙堅持,導致整個Daily Scrum進行很久,搞到大家都沒力最後不了了之。

Teddy:這樣啊,還有其他的例子嗎?

開發人員甲:還有就是很多時候會議討論的結果,例如某個功能要怎麼做,測試要怎麼寫,每個人都說知道了。但是實際上在做驗收測試的時候,卻發現其實大家都沒有把會議結論給記下來啊,所以很多已經確定的結論並沒有被實做出來。

Teddy:嗯…

開發人員甲:還有…(話匣子一開之後就關不起來了)…

(約一小時之後)

Teddy:看起來你對於團隊所遇到的問題都很清楚啊,那為什麼不在retrospective meeting的時候提出來呢?

開發人員甲:什麼是retrospective meeting?

Teddy:(很想表演從椅子上跌下來的橋段)喔,就是「自省會議」啦,每個sprint即將結束之前都要開的那個會議。

開發人員甲:喔,那個「自省會議」喔,我們只有剛開始導入Scrum的時候開過一、兩次而已耶,後來就幾乎都沒開過。

Teddy:這樣啊(李組長發現案情並不單純…)

***

大家都可以採用Scrum,也可以依據公司、團隊、與專案本身的特性來調整導入Scrum的方式。但是套句電視廣告的台詞:「再忙,也要跟你喝杯咖啡」,「再忙,也要跟你開個自省會議」。Retrospective meeting的設計,就是給團隊一個可以討論自我改善方案的場合。專案有什麼問題,問實際參與專案的人最清楚了。可惜傳統的專案進行模式,比較少有週期性的retrospective meeting這樣的設計,所以很多專案的問題就默默地埋藏在開發人員的心中(在心中舉起的中指總是找不到理由放下來),一直到公司倒閉、專案結案、專案終止、或是你受不了離職閃人為止。

結論是:Scrum有些東西是不能調整的,retrospective meeting就是其中一項。

***

友藏內心獨白:又下大雨了。

3 則留言:

  1. 我認為問題根結不在自省會議,而在「可以說實話嗎?」
    既然他會這麼問,代表平時,是不可以說實話的,說實話會有後果要承擔的...
    在這種情況下,自省會議開再多也沒有用的,成員們只覺得很悶,想講的話不能講,只能講些好聽話。開砲的人只得到被點到相關的人的負面回應,再講下去只怕要翻臉了。這種會議,真的不開也罷。
    我自己團隊也有自省會議很無聊的問題。
    我們現在只有三個人,自己是帶領人 (身兼 ScrumButMaster、客戶代表、架構、撰寫、測試把關),也開過幾次,真的沒什麼意思...
    我是自認能聽真話,也願意找方法改進的人,但大家平時都只講些程式的問題,而過程方法的問題就都沒有...不知道是他們不能對我講真話呢,還是大家沒有自省能力,還是我們團隊真的搞得很好,都沒有問題可說...?
    每次其他人的話都不多,反而是我有一堆意見...我自己也覺得無趣,就叫大家聽我的就夠了,何必強迫大家開口說些我也知道的程式問題? 但我也不喜歡每次都要大家聽我講一堆...因此也就沒有興趣繼續舉辦...
    我自己目前的看法是,大家的自省能力比我弱多了,團隊也搞得還可以 (雖然離 Agile 理想還蠻遠的),外部壓力不大,因此大家也就真的想不出什麼問題來,只有我有一堆意見要提...

    回覆刪除
  2. Hi ChrisTorng:

    Teddy同意開自省會議不一定有用(但是如果沒用ScrumMaster就應該要思考一下問題出在哪裡),但是不開一定沒用。不知道你在自省會議中有沒有舉辦類似"讓團隊成員互相感謝"的活動,如果沒有Teddy建議可以嘗試看看,團隊氣氛會慢慢變好。

    另外Teddy還有一個建議,如果覺得團隊成員對於融入Scrum或是敏捷方法遇到瓶頸,可以考慮讓他們到外面去上個課(來上Teddy開的課吧XD)。真的有用,這一招Teddy在好幾家不同的公司都看到成功的經驗,雖然覺得上課要花一點錢,但是絕對值得,也省得自己慢慢帶那麼辛苦。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