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廉價的人品

June 23 21:04~21:58

螢幕截圖 2014-06-23 21.42.44

畫面節錄自電影「九品芝麻官」

 

2009年的時候,洪蘭女士寫了一篇《不想,就讓給別人吧?》的文章,提到「台大醫學院的學生不但上課遲到,進到教室後,還吃泡麵、啃雞腿、打開電腦看連續劇、或是趴在桌上睡覺。」,文章中批評上課不認真的學生「尸位素餐」,是最可恥的行為。

洪蘭女士說:「尸位素餐,是最可恥的行為。」Teddy說:「比尸位素餐更可恥的行為,就是無位素餐。」 為什麼?讓我們看下去。

***

Teddy沒有遇到學生上課吃泡麵、啃雞腿的事件,但卻遇到一件更加「離奇」的案件。今年春天Teddy在「國立」(有人說,這兩個字很重要XD)台北科技大學資工所兼任了一門「軟體生命週期管理」課程,在上課的第一天Teddy就告訴學生,這門課不接受旁聽。這門課主要講授在Scrum框架下如何做好軟體生命週期的管理活動,加退選結束後,班上一共有22名學生,分成四組,整個學期要在Scrum框架下開發一個Android App。

22個學生中,有一位A同學經常遲到,甚至缺席。Teddy曾經警告過A同學,如果再遲到一次,之後就不用再來上課。在Teddy發出警告之後,A同學準時上課了1~2次,但後續又有幾次遲到與缺席的紀錄。Teddy一時心軟,想說在校學生還在學習,多給了A同學好幾次機會,沒有把他轟出課堂。

在課程進行期間,Teddy一直覺得很奇怪,既然選了課,就好好修,為什麼會有這種學生,一副毫不在乎學期成績的樣子?不想修就不要修啊,又沒人拿刀逼他。今天答案終於揭曉,就在Teddy進入學生課程系統輸入期末成績的時候,才發現A同學根本沒修這門課。後來進一步追查,A同學才自己承認他根本不是資工系的學生,而是「電子系進修部」的學生

奇怪,一個他系的學生,而且還是「進修部」,怎麼可以跑到資工系的實驗室(Teddy曾經幾次看到A同學在資工系某老師的實驗室出沒)?該實驗室的其他修課學生,還配合A同學一起欺騙。沒想到回到自己母校兼課,上課還要搞得跟防賊似的,這是什麼情形?!挑眉質疑

***

學期結束後,A同學在Facebook上公開發了一則留言:

螢幕截圖 2014-06-23 22.17.05

 

這位A同學課後還「沾沾自喜」,認為自己「最厲害就是到最後一刻都沒有被發現沒修這堂課」。不知為什麼Teddy心中突然想起當年的「卡神」事件。這個年頭,想當「大神」的人,還真不少啊。

 

螢幕截圖 2014-06-24 23.34.20

北科大校訓:「樸精勤」,第一個字幫你放大了,有看到嗎?

 

Teddy身為北科大(北工)電子系(科)、資工系的雙重系友,以及本課程授課老師,學校出了這種蓄意欺騙的學生(們),實在令人感到失望與痛心。前幾天Teddy才在〈大大,大什麼大?!〉提到:軟體開發,除了技術,也要有「好人品」,兩者同等重要。光有技術,人品零分,兩者相乘還是零分。沒想到馬上就遇到一個剛出爐熱騰騰的例子。就算A同學沒修課,Teddy當不了他,他的人品已經被自己給死當了。

***

友藏內心獨白:家裡遭小偷,不去抓小偷難道要怪受害者為什麼不裝鐵窗?

13 則留言:

  1. 有個疑問,是因為這個課程配分的關係,所以才沒有在期中輸入成績時發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助教請每一位同學提供自己的代號、學號、姓名,然後我們根據這個資料公布成績。只有在期末的時候我才登入學校的系統輸入期末成績。因為這個課程有分組,所以A同學這一組的學生,一起聯合起來欺騙,才可能讓A同學混過一學期。

      刪除
  2. 認真覺的這位挺不可取http://imgur.com/y0lBW23
    http://imgur.com/vYJAOhS
    講師您看看吧我只是路過的路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嘛就整篇貼出來
      截圖誰不會呢?

      刪除
  3. 手邊還有更多他的貼文
    另外這位先生不學無術整體透過非法軟體在盈利

    他販賣安裝有盜版系統的隨身碟十分令人可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何我要匿名留言因為那個社團充滿著不懂智慧財產的人 認為某位先生販賣盜版是正確的 量產這東西本來就十分模糊 有問過一些bsa的的確是可以算是販售盜版起訴 我們這裡是已經備案了 有傳送乙份給微軟的盜版檢舉部門 請某為先生跟他的護航自重 路邊販賣隨身碟的很多但是這樣直接販賣盜版的不多 行徑跨張不可取 我只會用匿名 因為我怕他那種沒有品的行為會發生在我們身上。

      刪除
    2. 那個販售盜版的社團叫做CandyNext以前叫做CandyLite計畫 既然不要我匿名我改個名字好了

      刪除
    3. 歡迎爆料,是不是可以把情資提供給執法單位或各大媒體,也許效果比較快。

      刪除
    4. 我看完此篇的文章與這篇爆料的留言,我有以下感想

      1.同學已經有道歉還需要這樣公開文章公然侮辱嗎
      Teddy你的文章我也看了好幾篇,你出的書我也有買過,我知道你言詞犀利,但有必要對學生這樣嗎
      你得那篇"大什麼大",批判得別人可算是體無完膚,但你跟你所謂的大大真的有完全了解嗎,此位大大的課你說過好險你沒去上,但身為講師的你,也有人這樣對你批判你會做何感想?不自己去上課你能透過其他朋友的口言相傳來評斷,不是以偏概全嗎?我覺得你侮辱性質的文章太多,更何況今天是對學生,我真的忍不住出來發聲
      你所謂的百聞不如一見,一見便不須再見,那我給你一個新座右銘吧,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刪除
    5. 大學生都已經是成年了
      明知課堂如此規定還走旁門
      那這樣被批判也只是剛好吧
      另外,匿名批評有比較高明嗎?

      刪除
    6. To 匿名:

      我是說明一位不誠實學生的欺騙行為,絕非公然侮辱,我想您誤會「公然侮辱」這四個字的意義。

      我很同意你最後一句話:「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所以我已經算是對這位同學很客氣了。關於「大什麼大」這一篇,我並非只透過其他朋友的口言相傳來評斷,如果您有仔細讀我的文章,我在文章中有提到,我跟這位「大大」有一面之緣。在文章中我並沒有詳細交代細節,因為不想讓人對號入座(您不是說要「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嗎?)。我跟這位大大有面對面的接觸經驗,我的評論並非僅止於道聽塗說。

      如果我上課沒有把課程規定說清楚,我便沒有資格批評學生的行為。但這位學生在明知規定的情況下,串通其他學生一起欺騙一整個學期,上課經常遲到、缺課、吵鬧,影響其他人上課。這些事蹟,您不在課堂上,無法體會。念在對方是學生的身分,我在課堂上已經對他很客氣了。但這並不表示,只要是學生,就可以明知故犯,不對自己負責,只要事後被抓到,隨便道歉一下就沒事了。如果您的標準只是這樣,請問如何對課堂上,其他遵守規定的同學交代?

      如果有人說,我的課很爛,還好沒來。只要對方說的是事實,我絕對欣然接受。

      不是有人說:「如果做錯事道歉就沒事,那還需要警察幹嗎?」更何況,您認識這位同學嗎,您知道他是真心道歉?還是您就是這位同學?

      刪除
    7. 我想替Teddy說幾句公道話
      1.上課的時候都說過了不接受旁聽,有什麼問題不能去找Teddy談嗎?一定要這樣來陰的,這不是詐欺?
      2.一個人只知道「禮義」的時候,已經不要他的人格了,豈會在乎被公然侮辱?如果道歉有用,還需要警察?
      況且Teddy說的都是事實,何來侮辱之說?如果因為對方的身分,就可以便宜他,只會養出更多社會敗類.

      刪除
  4. 所以實情就是....你說謊、「如果做錯事道歉就沒事,那還需要警察幹嗎?」,有必要一直引用電視節目講的那些戲劇效果搞笑用的話嗎?? 從上面的匿名討論及您引用的九品芝麻官的圖片看來,您說的學生是有道歉並承認錯誤的,但您無法接受這樣的道歉,才會說這兩句話吧....個人也常看您的部落格,的確發的文都蠻犀利的,但看到這篇說實在的,個人覺得有點小題大作了,似乎是因為自己一學期未察覺學生修課狀況,還看到對方沾沾自喜不會被當,才會產生不想接受道歉的心理,雖然您說一開始就有聲明不接受旁聽了,但畢竟也應該比那位學生年長不少吧,理直氣壯、得理不饒人,當然是個人自由,但個人覺得理直氣和,得理饒人可以展現自己有更高的EQ,在企業中也是很講究這樣的事情的,因為永遠不知道會碰上怎樣的新客戶及老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