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廉價的人品

June 23 21:04~21:58

螢幕截圖 2014-06-23 21.42.44

畫面節錄自電影「九品芝麻官」

 

2009年的時候,洪蘭女士寫了一篇《不想,就讓給別人吧?》的文章,提到「台大醫學院的學生不但上課遲到,進到教室後,還吃泡麵、啃雞腿、打開電腦看連續劇、或是趴在桌上睡覺。」,文章中批評上課不認真的學生「尸位素餐」,是最可恥的行為。

洪蘭女士說:「尸位素餐,是最可恥的行為。」Teddy說:「比尸位素餐更可恥的行為,就是無位素餐。」 為什麼?讓我們看下去。

***

Teddy沒有遇到學生上課吃泡麵、啃雞腿的事件,但卻遇到一件更加「離奇」的案件。今年春天Teddy在「國立」(有人說,這兩個字很重要XD)台北科技大學資工所兼任了一門「軟體生命週期管理」課程,在上課的第一天Teddy就告訴學生,這門課不接受旁聽。這門課主要講授在Scrum框架下如何做好軟體生命週期的管理活動,加退選結束後,班上一共有22名學生,分成四組,整個學期要在Scrum框架下開發一個Android App。

22個學生中,有一位A同學經常遲到,甚至缺席。Teddy曾經警告過A同學,如果再遲到一次,之後就不用再來上課。在Teddy發出警告之後,A同學準時上課了1~2次,但後續又有幾次遲到與缺席的紀錄。Teddy一時心軟,想說在校學生還在學習,多給了A同學好幾次機會,沒有把他轟出課堂。

在課程進行期間,Teddy一直覺得很奇怪,既然選了課,就好好修,為什麼會有這種學生,一副毫不在乎學期成績的樣子?不想修就不要修啊,又沒人拿刀逼他。今天答案終於揭曉,就在Teddy進入學生課程系統輸入期末成績的時候,才發現A同學根本沒修這門課。後來進一步追查,A同學才自己承認他根本不是資工系的學生,而是「電子系進修部」的學生

奇怪,一個他系的學生,而且還是「進修部」,怎麼可以跑到資工系的實驗室(Teddy曾經幾次看到A同學在資工系某老師的實驗室出沒)?該實驗室的其他修課學生,還配合A同學一起欺騙。沒想到回到自己母校兼課,上課還要搞得跟防賊似的,這是什麼情形?!挑眉質疑

***

學期結束後,A同學在Facebook上公開發了一則留言:

螢幕截圖 2014-06-23 22.17.05

 

這位A同學課後還「沾沾自喜」,認為自己「最厲害就是到最後一刻都沒有被發現沒修這堂課」。不知為什麼Teddy心中突然想起當年的「卡神」事件。這個年頭,想當「大神」的人,還真不少啊。

 

螢幕截圖 2014-06-24 23.34.20

北科大校訓:「樸精勤」,第一個字幫你放大了,有看到嗎?

 

Teddy身為北科大(北工)電子系(科)、資工系的雙重系友,以及本課程授課老師,學校出了這種蓄意欺騙的學生(們),實在令人感到失望與痛心。前幾天Teddy才在〈大大,大什麼大?!〉提到:軟體開發,除了技術,也要有「好人品」,兩者同等重要。光有技術,人品零分,兩者相乘還是零分。沒想到馬上就遇到一個剛出爐熱騰騰的例子。就算A同學沒修課,Teddy當不了他,他的人品已經被自己給死當了。

***

友藏內心獨白:家裡遭小偷,不去抓小偷難道要怪受害者為什麼不裝鐵窗?

13 則留言:

  1. 有個疑問,是因為這個課程配分的關係,所以才沒有在期中輸入成績時發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助教請每一位同學提供自己的代號、學號、姓名,然後我們根據這個資料公布成績。只有在期末的時候我才登入學校的系統輸入期末成績。因為這個課程有分組,所以A同學這一組的學生,一起聯合起來欺騙,才可能讓A同學混過一學期。

      刪除
  2. 手邊還有更多他的貼文
    另外這位先生不學無術整體透過非法軟體在盈利

    他販賣安裝有盜版系統的隨身碟十分令人可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何我要匿名留言因為那個社團充滿著不懂智慧財產的人 認為某位先生販賣盜版是正確的 量產這東西本來就十分模糊 有問過一些bsa的的確是可以算是販售盜版起訴 我們這裡是已經備案了 有傳送乙份給微軟的盜版檢舉部門 請某為先生跟他的護航自重 路邊販賣隨身碟的很多但是這樣直接販賣盜版的不多 行徑跨張不可取 我只會用匿名 因為我怕他那種沒有品的行為會發生在我們身上。

      刪除
    2. 那個販售盜版的社團叫做CandyNext以前叫做CandyLite計畫 既然不要我匿名我改個名字好了

      刪除
    3. 歡迎爆料,是不是可以把情資提供給執法單位或各大媒體,也許效果比較快。

      刪除
    4. 我看完此篇的文章與這篇爆料的留言,我有以下感想

      1.同學已經有道歉還需要這樣公開文章公然侮辱嗎
      Teddy你的文章我也看了好幾篇,你出的書我也有買過,我知道你言詞犀利,但有必要對學生這樣嗎
      你得那篇"大什麼大",批判得別人可算是體無完膚,但你跟你所謂的大大真的有完全了解嗎,此位大大的課你說過好險你沒去上,但身為講師的你,也有人這樣對你批判你會做何感想?不自己去上課你能透過其他朋友的口言相傳來評斷,不是以偏概全嗎?我覺得你侮辱性質的文章太多,更何況今天是對學生,我真的忍不住出來發聲
      你所謂的百聞不如一見,一見便不須再見,那我給你一個新座右銘吧,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刪除
    5. 大學生都已經是成年了
      明知課堂如此規定還走旁門
      那這樣被批判也只是剛好吧
      另外,匿名批評有比較高明嗎?

      刪除
    6. To 匿名:

      我是說明一位不誠實學生的欺騙行為,絕非公然侮辱,我想您誤會「公然侮辱」這四個字的意義。

      我很同意你最後一句話:「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所以我已經算是對這位同學很客氣了。關於「大什麼大」這一篇,我並非只透過其他朋友的口言相傳來評斷,如果您有仔細讀我的文章,我在文章中有提到,我跟這位「大大」有一面之緣。在文章中我並沒有詳細交代細節,因為不想讓人對號入座(您不是說要「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嗎?)。我跟這位大大有面對面的接觸經驗,我的評論並非僅止於道聽塗說。

      如果我上課沒有把課程規定說清楚,我便沒有資格批評學生的行為。但這位學生在明知規定的情況下,串通其他學生一起欺騙一整個學期,上課經常遲到、缺課、吵鬧,影響其他人上課。這些事蹟,您不在課堂上,無法體會。念在對方是學生的身分,我在課堂上已經對他很客氣了。但這並不表示,只要是學生,就可以明知故犯,不對自己負責,只要事後被抓到,隨便道歉一下就沒事了。如果您的標準只是這樣,請問如何對課堂上,其他遵守規定的同學交代?

      如果有人說,我的課很爛,還好沒來。只要對方說的是事實,我絕對欣然接受。

      不是有人說:「如果做錯事道歉就沒事,那還需要警察幹嗎?」更何況,您認識這位同學嗎,您知道他是真心道歉?還是您就是這位同學?

      刪除
    7. 我想替Teddy說幾句公道話
      1.上課的時候都說過了不接受旁聽,有什麼問題不能去找Teddy談嗎?一定要這樣來陰的,這不是詐欺?
      2.一個人只知道「禮義」的時候,已經不要他的人格了,豈會在乎被公然侮辱?如果道歉有用,還需要警察?
      況且Teddy說的都是事實,何來侮辱之說?如果因為對方的身分,就可以便宜他,只會養出更多社會敗類.

      刪除
  3. 要嘛就整篇貼出來
    截圖誰不會呢?

    回覆刪除
  4. 所以實情就是....你說謊、「如果做錯事道歉就沒事,那還需要警察幹嗎?」,有必要一直引用電視節目講的那些戲劇效果搞笑用的話嗎?? 從上面的匿名討論及您引用的九品芝麻官的圖片看來,您說的學生是有道歉並承認錯誤的,但您無法接受這樣的道歉,才會說這兩句話吧....個人也常看您的部落格,的確發的文都蠻犀利的,但看到這篇說實在的,個人覺得有點小題大作了,似乎是因為自己一學期未察覺學生修課狀況,還看到對方沾沾自喜不會被當,才會產生不想接受道歉的心理,雖然您說一開始就有聲明不接受旁聽了,但畢竟也應該比那位學生年長不少吧,理直氣壯、得理不饒人,當然是個人自由,但個人覺得理直氣和,得理饒人可以展現自己有更高的EQ,在企業中也是很講究這樣的事情的,因為永遠不知道會碰上怎樣的新客戶及老闆。

    回覆刪除
  5. 我不知道貴校的制度如何?至少在我以前念的大學裡,老師從課程一開始就會拿到上課同學的名單,是不是旁聽,點個名就知道了。另外覺得聯合A同學欺騙你的那組學生,要是我,肯定全組當掉,人格不及格,成績都是零,沒得好說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