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認養Eiffel兩個月(中):上廁所

March 24 13:04~14:08

螢幕截圖 2015-03-24 14.07.28

 

養貓最怕的除了破壞家具之外,應該就是大小便的問題。剛帶Eiffel回家的時候,Teddy幫牠布置了雙層貓砂盆,上層鋪松木砂,下層放尿布吸收「水份」。無奈一開始Eiffel不在貓砂盆上廁所,反而在Teddy幫牠準備的「小床」(紙箱子)裡面方便。Eiffel在布上面方便,然後還會把布蓋起來隱藏罪刑,令人有點傻眼。

photo 1 (2)[11]

 

後來把布收起來以免牠誤上,然後用衛生紙沾一點牠的尿液放在貓砂盆裡面。果然如網路上的教學所說的,Eiffel聞到味道,知道要到貓砂盆裡面上廁所。

螢幕截圖 2015-03-24 13.32.13

***

原本以為「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沒想到Eiffel從和室「移民」到客廳之後,出現亂尿尿的行為。一開始Teddy還只是「懷疑」,怎麼地上的抹布有種「尿騷味」?可是Eiffel還是有在貓砂盆上廁所啊。在苦無確切證據之下,幹脆把地上的抹布全部丟掉,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可能是因為沒有抹布可以尿尿,Eiffel居然尿在皮沙發上面。有一次Eiffel正在偷尿尿的時候被Teddy當場抓包,痛罵牠一頓。原本以為牠會就此改過,但就在同一天稍晚Eiffel又尿在沙發上。這次Teddy真的生氣了,把牠關在和室裡面,沒想到不到幾分鐘牠就自己開門跑出來。算了,敗給牠了,還是上網研究看看有沒有什麼解法。

***

根據網路上的鄉民表示,貓會亂尿尿有幾種可能:

  • 發情:應該不是,如果是發情會慘叫一整天,Eiffel並沒有這個現象。
  • 貓砂盆太髒:不太可能,每天都幫牠清好幾次貓砂,尿布也都按時更換。
  • 壓力太大:什麼,壓力太大也會亂尿尿?!每天都有陪牠玩也有幫牠準備玩具,雖然不能完全排除這一個因素,不過可能性應該不高。
  • 生病:貓的泌尿系統出狀況可能會導致牠亂尿尿。Eiffel每天活蹦亂跳的,不太像生病的樣子。

以上因素全部排除,看來只剩下一個可能,就是有鄉民建議,貓砂盆的個數要等於貓口數加1,也就是1隻貓要配2個貓砂盆,1個用來尿尿,另1個用來便便。會是這個因素嗎?可是以前Eiffel住在和室的時候都沒有這個問題啊。實在想不出其他方法,只能姑且一試。當天晚上立刻和Kay到寵物用品店又買了相同款式的貓砂盆,就擺在沙發旁邊。另外,在沙發上放一個Eiffel用來吃飯的食盆。據說貓不會在自己吃飯的地方大小便,應該可以讓牠知道不要在沙發上尿尿。

螢幕截圖 2015-03-24 13.59.13

***

實驗結果,Eiffel果然沒有在沙發上亂尿尿。不過兩個貓砂盆牠也不是一個用來便便,另一個用來尿尿,而是隨機使用。但是牠比較常在客廳的貓砂盆尿尿,尤其是在睡醒不久後。猜測可能是水喝太多,牠懶的每次都跑到和室的貓砂盆尿尿吧。

***

俗話說:「錢能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雖然多買了一個貓砂盆,但是解決了Eiffel亂尿尿的壞習慣,真的是非常值得的投資啊。

***

友藏內心獨白:打掃也是很累的人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