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別教我開發軟體

07/10 11:12~12:03

10 幾年前 Teddy 剛出社會還是年輕小伙子的時候,很希望有人可以教教 Teddy 如何開發軟體。雖然也從一些『長輩』口中學到許多軟體開發的知識,但是絕大部分還是要靠自己苦練。最近 Teddy 不知道走了什麼『狗屎運』,突然有一些『好朋友』想要教 Teddy 如何開發軟體。以下是這些『好朋友』的 賤言 建言:

  • 開發軟體,要先從『定義 problems』開始,然後才是分析,設計,實做。(Teddy 內心獨白:感謝你幫 Teddy 複習功課。)
  • Teddy,你有讀過『人月神話』這本書嗎?(Teddy 內心獨白:那你有讀過 The Timeless Way of Building 嗎?)
  • Scrum 裡面所談的,和『人月神話』的精神都一樣啦。(Teddy 內心獨白:啊你是沒看過其他的書嗎?講來講去都是這本。)
  • 要多聽聽客戶的意見,能挖多少算多少。(Teddy 內心獨白:繼續複習功課。)
  • 讓我來控管你們軟體專案的時程和軟體品質。(Teddy 內心獨白:你懂個『辟...邪劍法』啊)。
  • 軟體需求的 scope 定下來之後怎麼可以變動?你看這一份 N 年前的文件有寫到我們的軟體要提供功能 X,現在要 release 的這個版本沒有把功能 X 全部做完,我們確定要 release 嗎?(Teddy 內心獨白:這是在開發軟體還是在『考古』?)
『好朋友』們,Teddy 是很好學滴,不過要教也教點真功夫嘛。

 ***

友藏內心獨白:又是『A Name Without Quality』。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