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我其實是出國考察Scrum滴(1)

April 05 20:38~21:59

每次Teddy到日本旅遊的時候,對於日本馬路以及人行道平坦的程度,總是佩服不已。關於這一點真的不懂為什麼台灣就是做不到。還記得去年花博的時候,捷運圓山站前花博入口的那一片廣場,地面雖然是為了花博重新鋪設的,但是其不平坦的程度,真的只能用「地無三尺平」來形容(而且是台尺,不是公尺…Orz)。可能是台灣人適應力太強,老早就見怪不怪,所以這麼多高官走過,也沒發現地面鋪設的品質居然是如此之差。

上禮拜五Teddy第四次到日本玩,除了地面平整以外,對於日本人改善流程與提升工作效率這件事又有了一個新的發現。話說這次Teddy到東京賞櫻,第二天到築地市場吃壽司。逛來逛去熱門的商店人都好多,於是找了一家排隊人龍不是那麼長的迴轉壽司店用餐,大概只排了15-20分鐘左右就有位置了。

螢幕快照 2012-04-05 下午9.06.56

 

隨意拿了幾盤壽司,吃著、吃著Teddy突然想到一個問題:「吃完之後要如何算錢?」Teddy在台灣經常吃最便宜的爭鮮壽司,單一價錢一盤三十元新台幣,所以只要算一算吃了幾盤就知道要付多少錢。可是這家店的盤子看起來都不太一樣,應該是不同的盤子有區分不同的價錢才對。

螢幕快照 2012-04-05 下午9.10.21

 

此時Teddy才注意到前方的價目表,最貴的一盤598日圓,最便宜的98日圓(未稅價錢)。吃完之後發現,真的是越貴越好吃啊。

螢幕快照 2012-04-05 下午9.14.03

 

現在問題來了,從最便宜的到最貴的一共有九種不同的價目(怎麼跟當官一樣,從一品到九品…XD),那結帳的時候要怎麼算錢?該不會用心算一盤一盤相加吧,這樣應該很容易會算錯啊(defect rate會很高喔),日本人的心算能力應該沒有那麼強吧。

 

各位鄉民們也一起腦力激盪,想一下該如何設計一個好用的結帳系統。

 

***

此時Teddy觀察到服務人員在結帳的時候會從工作服的口袋中拿出一台小型的機器,放在盤子上面掃描一下。工作人員的腰上還綁著一台小型的列印機器,當掃描完成之後,帳單就會從這台機器列印出來,顧客再拿著帳單到櫃檯買單。此時Teddy就猜想,盤子背後一定有「機關」,於是把盤子翻過來一看,下面這張照片盤子中間黑黑的這一坨,想必就是類似RFID的tag,所以只要用掃描器一掃就知道此次用餐費用。整個用餐的感覺簡直跟吃「撒尿牛丸」一樣,真的是好吃又好玩啊。

螢幕快照 2012-04-05 下午9.16.43

 

掃描中,好像一次不能掃太多盤的樣子。

螢幕快照 2012-04-05 下午9.29.15

 

帳單,不同價錢的壽司各吃了幾盤都清楚的標示出來,整個結帳過程應該不到五秒鐘就完成了(掃描加上列印帳單的時間)。

螢幕快照 2012-04-05 下午9.31.37

 

店裡生意很好,流程越順轉桌率才會高,賺的才會更多。

螢幕快照 2012-04-05 下午9.36.39

***

友藏內心獨白:還好沒有排隊去吃網路上介紹的人氣壽司店。

1 則留言:

  1. 台灣的元氣壽司,不同價位的壽司會用不同顏色的盤子裝,結帳的時候在數盤子就是進到肚子裡的價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