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打破成見:銀行篇

Nov. 11 16:03~17:15

image

 

上禮拜Teddy和合作廠商到某銀行(在此簡稱A銀行)介紹Scrum。在10幾年前Teddy還在做e-learning系統的時候,就和好幾間銀行打過交道,當時對銀行資訊室的印象就是:「保守,系統全部外包,資訊人員只負責備份資料、跑報表、以及連絡外包廠商。還有一點,就是會寫COBOL程式挑眉質疑。當合作廠商邀請Teddy去銀行介紹Scrum的時候,Teddy馬上反問一個問題…

Teddy內心獨白:你要在銀行業推Scrum!這不是找死嗎?

Teddy:銀行業的系統不都是外包嗎,為什麼他們會想要知道Scrum?

合作廠商:沒有喔,銀行業有很多核心系統,都是自行開發的,因為一些安全性與保密的考量,是無法外包的。

Teddy:這樣子啊,我一直以為大部分的銀行業系統都是採用外包的方式說。

***

雖然經過合作廠商的解釋,在出發之前Teddy心中對於要在銀行業推行Scrum還是很狐疑。除了Teddy自身的經驗以外,Teddy有兩位好朋友,以前專門在承接銀行業的案子。Teddy曾經跟這兩位好朋友們提起Scrum,並且詢問銀行資訊人員是否對Scrum會有興趣(Teddy想去開課賺錢啊 熱戀)。但是得到的回覆就跟Teddy剛剛提到對於銀行資訊人員的刻板印象是一致的 挑眉質疑。所以Teddy對於此行到A銀行介紹Scrum並不抱持著特別的期待,純粹是因為不小心答應了合作廠商,非去不可啊。

這個「Scrum演給你看」題目Teddy在不同的場合已經分享過好幾次了,笑果 效果還不錯。

螢幕快照 2012-11-12 下午4.39.09

螢幕快照 2012-11-12 下午4.43.57

螢幕快照 2012-11-12 下午4.44.09

螢幕快照 2012-11-12 下午4.42.10

 

介紹完畢之後,原本以為對方沒什麼反應,但是沒想到有來參加活動的某位資訊部門的經理卻在會後跟我們聊了一個小時左右。據該經理表示,他們現在做案子還是採用waterfall的流程,但是別以為銀行業的需求變更不大,錯,非常大。經常因為業主(銀行內部其他部門的主事者)換人,原本談好的需求就被推翻。或是因為法令修改,導致系統需要跟著修改。所以他們也一直在尋找看看有沒有什麼比較好的方式,可以在這種需求不斷變更的情況之下,讓自己的日子好過一點 熱戀

在介紹Scrum的過程中Teddy有詢問參加的人員,大部分的人對於敏捷開發與Scrum都非常的陌生。不過這位經理的思想卻是非常的開放,很能夠接受新的觀念,這一點真的是大出Teddy意料之外啊。在聊天的過程中對方也表示除了企業內訓課程之外,他們對於Scrum顧問導入也有興趣,希望年底之前可以先上課,然後在明年農曆年後的新專案可以找一個團隊來嘗試Scrum。姑且不論這個案子最後是否會談成(通常都卡在的問題啊),銀行資訊部門的經理能有這樣的認知,願意接受新作法,讓Teddy覺得台灣還是有希望滴 XD。

***

不知道A銀行的這位經理算不算是銀行業的特例啦,但是很多事情自己不去接觸,光靠以前的刻板印象,真的可能會失去一些還不錯的機會呢。不過當天從頭到尾花了Teddy快四個小時的時間,也真是有夠累得啊 挑眉質疑

***

友藏內心獨白:銀行應該很有錢吧 熱戀

5 則留言:

  1. in house 的有機會,不過還是難,因為銀行是有名的需求變動很大的,標準的兩週可能不行,今令明改很常見。
    最後,變動後的成本由誰吸收?除非大老闆也跳進來才有可能。
    還有,大多數銀行都有錢,就是沒錢給別人。

    回覆刪除
  2. Hi M Jwo:

    「大多數銀行都有錢,就是沒錢給別人」這句很中肯啊 XD。

    回覆刪除
  3. 1. 銀行核心系統絕大多數是自行開發,Open系統才會外包,而且大一點系統的就可能外包了。
    2. 一般銀行資訊部門經理會有一些權限動用小錢,也就是在上面簽名的最高主管就是他,或許你們有可能談成「細水長流」的合約,就是在他的權限內,分批給你顧問費。

    回覆刪除
  4. 我本身在銀行工作,通常一個人同時要身兼數個專案,已及維護線上系統,作需求單。這種情況適合跑scrum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