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你不知道你不知道

Nov. 13 11:50~12:40

image

 

敏捷軟體開發強調團隊與流程要能夠做到持續改善,但是要做到持續改善的境界真的很不容易。阻止團隊朝向持續改善大方向邁進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很可怕的原因,就是所謂的「你不知道你不知道」(You Don't Know What You Don't Know)。

舉個例子,這又是N年前發生的事。有一陣子Teddy和第一份工作的老闆朱先生經常一起出門找創投,朱先生習慣揹著一的大背包,這個背包算是他的「行動辦公室」,裡投放著文件、書、以及幾本雜誌。有一天Teddy注意到,每當進電梯,或是捷運車廂的時候,朱先生就會卸下背包,拿在手上。

Teddy:朱先生,為什麼進電梯還有搭捷運的時候你都要把背包拿在手上,這樣不是很重?

朱先生:因為電梯和捷運車廂都是狹小的空間,在這種狹小的空間中,如果有人身上背著一個包包,一定會影響到其他人的行進,所以應該把背包拿在手上,以免影響到其他人。

Teddy自認自己是一個有禮貌的年輕人(記得當時年紀小 挑眉質疑),但是在這之前自己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啊,對啊,在電梯裡、公車上、捷運車廂中,自己也曾經多次被那種揹著一個大背包的人給卡住,導致行進困難的情況,但卻沒有人教過Teddy,進入狹小空間應該要將身上的背包拿在手中啊。

就算是有心人,但是只要遇到「你不知道你不知道」的這種情況,也無法觸發改善的契機。

***

今年春天Teddy和Kay到東京賞櫻,在東京搭地鐵的時候,Teddy特別留意了一下,發現日本人背背包的情況很少,大部分的人(上班族)男士都是提著一個公事包,女生就是拿著手提包包。這也許是有其他原因啦,例如日本上班族男士幾乎都穿西裝,女士則是穿套裝,這種衣著如果背個大包包好像很難想像 挑眉質疑。但重點是,想像一下,在東京擁擠的地鐵車廂中,如果很多人都背著包包,那整個車廂將會變得更加擁擠,也很難在擁擠的車廂中移動。

鏡頭轉回台北捷運,Teddy每天都要搭乘的板南線,上下班時間人潮也是很多,背著大背包的人也不少,Teddy就很少看到有人在進了車廂之後會把背包拿在手上。也許大部分的人也是因為「你不知道你不知道」,所以沒有這樣的習慣。突然覺得捷運局除了推廣搭乘電扶梯讓出左側通道、捷運站內不可飲食之外,應該也要推廣一下「進入車廂中請拿下背包」這個習慣,這也應該算是一種禮貌吧。

***

11月13日晚上Teddy舉辦「敏捷軟體專案開發流程改善策略:從減少七種浪費做起」這個講座,這個講座的目的,和「你不知道你不知道」也有點關係。很多軟體從業人員,知道自己個人或是團隊的現況不是很好,試圖想要找尋改善之道,但是因為「你不知道你不知道」的原因,不知從何著手開始改善。而「從減少七種浪費做起」提供了鄉民一個具體的思考方向,讓鄉民們從「你不知道你不知道」進化成「你知道你不知道」,這也算是改善的第一步吧 微笑

***

友藏內心獨白:拿下背包,立地改善。

5 則留言:

  1. 我有看過台北捷運宣傳進入車廂要抱背包的訊息,但現在一時想不起來在哪裡看/聽到。我還在想這樣做倒底有多大益處? 背後面佔後面的空間,抱前面一樣佔前面的空間啊...後來想想,可能我們比較習慣臉前會與其他人保持一點距離,而背後與其他人靠較近,甚至有所觸碰是比較可以忍受的...所以背包抱前面,的確是會減少一些佔用空間的...其實我也常常在進入車廂後,要回轉朝向車門,回轉時背包常常卡到其他人或其他背包...以後我也會記得要抱背包的!

    回覆刪除
  2. 昨天下班開始採用前抱背包,但發現更大的問題。為了要抱,兩支手臂勢必要環抱背包下側外緣,這樣手整個在最外側,就非常容易碰觸其他人的身體...背部或側面與它人有稍微的接觸的感覺是還好,但手會觸碰其他人腰部甚至臀部,感覺就非常尷尬...怕會被告...但手又不能只放背包下部不外露,背包會往前傾倒...目前能想到的解決辦法是前背,如此手就可以放下...不過一般人看到這種背法應該會覺得很可笑...我過去曾經用過這種背法,是在出國時怕被偷搶才做的...應該會改回原來的後背習慣了...
    在知道原所不知道時,企圖做了改善,但改善方案引出新的、更嚴重的問題...現在是知道兩種方法的優缺點,最後結論還是退回原案...

    回覆刪除
  3. Hi ChrisTorng:

    感謝您這麼有實驗精神...XD

    其實我不是用前抱背包,而是在進入電梯或車廂之前將背包『用手拿著』,所以不會有你提到的這些問題喔。

    回覆刪除
  4. 其實捷運公司已經不再推廣在手扶梯靠右站了,甚至很苦惱該如何導正,一方面這麼作因為重心偏一邊對手扶梯傷害很大,另一方面乘員也不該行走在手扶梯而是應該靜靜站著才安全,只是大家都約定成俗,若你不靠右站反而招白眼

    回覆刪除
  5. 我也對站右邊有些意見, 幾乎很常看到電扶梯只利用到一邊, 本來可以縮短2倍人潮卻因為怕被白眼而不敢站左邊。

    我會把大背包放在兩腳的中間, 既不會檔到人, 也不用拿/背的辛苦。這是「教養」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