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Scrum團隊不是要互相分工合作嗎?

May 20 19:18~19:59

image

 

有一位剛導入Scrum的朋友告訴Teddy,說他對於Scrum很失望。

Teddy:為什麼?

朋友:因為Scrum的書上有寫,導入Scrum要組織cross-functional team(跨職能團隊),團隊中的每個人都可以自由認領工作。

Teddy:是啊…理論上是這樣子目瞪口呆

朋友:可是我們現在的工作認領,和導入Scrum之前的差異不大,每個人都還是各做各的。

Teddy:那你認為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

朋友:因為我們對於彼此的工作都不熟悉,而目前大家手邊的事情都很多,ScrumMaster也沒有安排讓我們可以自由去認領其他人工作的機會啊。

Teddy:首先,工作認領這件事並不是由ScrumMaster來安排的。其次,由於你們才剛開始採用Scrum,因此一開始主要的目標是讓整個Scrum團隊,包含Product Owner、ScrumMaster、Developer可以熟悉在Scrum框架下彼此互相合作的模式。在這個過程中每個人都有很多事情需要學習,例如:

  • Product Owner要學習如何將需求寫成story、如何寫出大小合適、彼此之間儘量獨立的story、如何平衡bug修正與開發新功能之間的資源競爭、如何規劃與釐清每一個功能的操作流程或是使用者經驗等問題。
  • ScrumMaster首先要想辦法讓團隊成員熟悉Scrum的每個例行活動與產出物、培養觀察潛在問題的能力、協助團隊排除阻礙。
  • Developer要學會Product Owner溝通、彼此之間的溝通、自我管理個工作模式、學習要如何關注產品的品質等。

Teddy:組織「跨職能團隊」是一個目標,這個目標不會因為團隊採用Scrum就自動達成。Scrum是一面「照妖鏡」,剛開始採用Scrum的時候會將組織與團隊心目中「理想Scrum」之間的落差顯示出來。至於要如何邁向團隊心目中理想的Scrum境界,則需要時間來逐步實現。

朋友:那我要等到哪一天團隊才會開始邁向跨職能團隊的目標呢?

Teddy:如果你認為現階段組織職能團隊這件事對於團隊非常重要,你可以嘗試在retrospective meeting(自省會議)中提出來,聽聽其他團隊成員的想法。如果獲得其他團隊成員的認同,可以將此列為團隊流程改善的優先執行工作。

***

照妖鏡只能幫你分辨誰是妖怪,要打怪還是需要先練就一身武功啊。

***

友藏內心獨白:Scrum新成,鳥事如麻,團隊詳加計劃,重學做事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