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可以旁聽嗎?

June 11 16:09~16:55

1548003_10202675847349972_8298877064132357706_o

 

因為Teddy的指導教授下學期要到美國研究一年,所以下學期Teddy幫忙在北科大資工所新開一門「敏捷與精實軟體開發」課程。昨天接到一位外系學生的來信,信中大意如下:

  • 該生所屬的實驗室案子很多,很忙碌。
  • 北科資工所很多課程都需要實作一個題目,該生因為實驗室工作繁忙無法應付修課要求。
  • 課程可否允許外系學生旁聽?

以下是Teddy的答覆:

因為課程進行需要學生專心參與,所以課程並不開放旁聽。至於課程進行方式,如果不是要完成一個系統,就是會有非常、非常多的作業。你實驗室工作繁忙,建議還是不要來修這門課。

***

活在當下

不是Teddy小氣,是因為Teddy的課程會安排很多討論與實作活動。旁聽的學生由於沒有修課的壓力,不需要寫作業。當大家都在討論、寫作業的時候,旁聽的人想來就來,想走就走,會影響其他人的學習。

這位想旁聽的學生,在實驗室工作繁忙的情況下,想學「敏捷與精實軟體開發」,原本是值得鼓勵的一件事。但是去修課,連「挑戰課程作業」的決心都沒有,這種旁聽,有意義嗎?人類是很不擅長「多工」的一種生物,與其「沾醬油」心態的參與,還不如專心把一件事做好,收穫可能會更多。

***

以前Teddy在帶Scrum團隊的時候,曾經有人帶著一台筆電來參加sprint review meeting。當別人在demo功能的時候,這位老兄專心看著他的筆電,偶爾才抬起頭來瞄一下demo畫面。等到下次sprint review meeting,這位老兄還帶著筆電想來參加,當場被Teddy出去。所有的人都很投入在軟體開發的所有活動中,憑什麼你可以一副「上級指導員」的姿態?!不想聽,就不要聽,沒人拿刀架著你,逼你來參加。

Teddy在學校上課,也是同樣的要求。第一堂課就告訴學生,上課禁止使用筆電、手機、平板等3C電子產品。反正是選修課,如果無法接受就請退選。

學生:老師,可是我要用筆電記筆記耶。

Teddy:你可以寫在紙本的筆記本上面。

***

友藏內心獨白:上課只有肉體出席,是沒有意義的。

3 則留言:

  1. 上課禁止使用筆電、手機、平板等3C電子產品...我覺得ok.
    但如果這些3C產品只是學生用來記筆記,重點,或當下想到的一些想法、甚至是錄音...等,Ex. 用Evernote,在不影響其他人學習的情況下,我覺得也要適度的開放或允許。
    但如果是開著電腦,在那上網、收信、聊天...偶爾才抬起頭來看一下老師說到哪了,那這種學生就真的很要不得.

    回覆刪除
  2. 非常同意老師說的, 人類是很不擅長多工的一種生物. 學東西重在基礎要打穩,若沒很"專心"的把基礎打好.真的是在浪費時間.

    回覆刪除
  3. 對自己的教學內容、品質很有把握,且需要學生的良好互動;
    當一個老師希望面對真正用心想學的學生,就會這樣要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