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期末有感

June 12 22:29~23:29

image

 

Teddy發現在台灣很多人學習新知的時候都有一種習慣,就是想要找到一個不經修改就可以直接解決自己身邊問題的答案。如果正在接觸的新方法和自己所處的情境沒有100%的吻合,就會對新方法不信任、懷疑,甚至是排斥。另外一個普遍的現象就是「不敢為天下先」(迷之音:受到老子的感召?!);約兩年前,有某面板大廠的人問Teddy:「你有沒有在面板廠導入Scrum的經驗?」台灣的面板大廠也就那小貓兩隻,你要找到一個熟敏捷開發和Scrum的顧問,這個人剛好又有幫面板廠導入Scrum的經驗,這種機率,大概和被雷打中不相上下挑眉質疑

Teddy就反問對方:「你們可以當第一個啊?」也許對方不想當Teddy的「白老鼠」,也沒有那種「捨我其誰,獨領風騷」的企圖心,最後也就不了了之。這種情況在竹科很常見,凡是要賣任何東西(實體或知識)到竹科的公司,大家第一個會問的問題就是:「台積電有沒有在用?」拜託,台灣的公司就這麼沒志氣,也不想動腦筋,難道經營公司只要跟在台積電屁股後面,就可以躺著賺錢一輩子?

***

今天(6/12)是Teddy在北科資工所兼任的「軟體生命週期管理」課程這學期最後一次上課,下禮拜就是期末考了。今天Teddy和學生討論到如何擴展Scrum到大型專案的問題,Teddy沒有直接告訴學生自己的看法,而是讓學生分組討論,依據他們這一學期來所學習與實踐的Scrum,推演一下各種可能的擴展Scrum方式,跟大家分享。然後Teddy提醒同學,他們所提出的擴展Scrum方法,有什麼思考不清的漏洞,以及實務上推行起來可能會遭遇到的問題。

Teddy在各種上課的場合,都會告訴學員/學生,Teddy不可能隨時跟在各位身邊,課程結束離開教室之後,學員們回到自己的工作場所,各種困難、問題才會慢慢浮現出來。所以Teddy在設計課程的時候,有很大一部分的重點,放在如何讓學員們上完課之後可以「自己學會釣魚(依據課堂上所學,持續改善、成長)」,而不是像傳統的補習班,只教你考高分的技巧。不過很遺憾,有些學員並不想自己釣魚,也不想吃Teddy幫他們釣起來的魚,只想著Teddy可以「直接給他們一個正確答案,可以立即解決他們工作上所遭遇到的問題。」這種學習方式,很類似到坊間駕訓班的訓練模式,就算考到汽車駕照,但是很多人還是不敢上路、不會停車挑眉質疑

***

學習是終身的事情,是一種習慣,是一種態度。學習要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找尋「長生不老仙丹」或「銀子彈」。

***

友藏內心獨白:被餵食久了,就失去自我覓食的能力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