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大大,大什麼大?!

June 18 17:05~17:49

螢幕截圖 2014-06-18 17.43.02

畫面節錄自電影「九品芝麻官」。

 

網路上的名人,鄉民們習慣用「某某大大」來尊稱他們。在創立泰迪軟體之前,Teddy是一個標準宅男,幾乎沒有參加過任何社群聚會,認識的人也都是學校的老師、學弟妹,以及公司同事。自從每日寫一篇部落格文章、開課、以及舉辦C. C. Agile之後,慢慢有機會認識一些「江湖傳言」的「大大」。

有些「大大」,除了在專業上有獨到之處,更重要的是為人正派、謙虛、和氣,非常值得推崇。但有些「大大」屬於「百聞不如一見,一見便不須再見」的那一種挑眉質疑。這類型的「大大」,基本上都非常聰明,很會講話與包裝自己。但與其親身接觸之後,發現這些人有的「品行不端」、有的「目中無人」、有的「現學現賣卻不給出處(剽竊)」、有的「只懂三分卻講成十二分」,與「江湖傳言」差距甚大。

有人說,要觀察一個人,不要只聽這個人說什麼,還要看他身邊都圍繞著那些朋友。如果「大大」身邊的人都是喜歡耍小聰明且以此為榮的人,這種「大大」鄉民們還是要提防一下。

***

幾個月前和一位好朋友聊天,朋友提到他當天原本要去上某位「大大」的課,後來因故沒報名。Teddy剛好和這位「大大」有一面之緣,也從朋友口中聽說這位「大大」的一些偉大事蹟。Teddy馬上告訴朋友:「你沒有報名是對的」。

軟體開發,除了技術,也要有「好人品」,兩者同等重要。光有技術,人品零分,兩者相乘還是零分。

***

最後,請不要問Teddy這些「百聞不如一見,一見便不須再見」的「大大」是誰,Teddy不想走在路上或搭捷運、公車的時候,被人家蓋布袋。

***

友藏內心獨白:千萬不要叫「Teddy大大」挑眉質疑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