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當Pattern遇到Scrum(2):Scrum Master

June 02 16:36~17:23

擷取

▲畫面節錄自電影《達摩祖師傳》


Scrum Master Pattern

今天繼續從pattern(模式)的角度探討Scrum Master這個經常聽到卻不容易做到的角色。Scrum Master模式的原文在此,有興趣想詳讀的鄉民可以參考,在此Teddy想專注在Problem、Force、Solution這三個元素上面。

Problem:如何協助自組織團隊持續改善?

Forces:

  • 團隊需要有人監看領導、鼓勵、指出有紀律的工作方式,並且讓團隊溝通保持透明與誠實。
  • 團隊有時需要一個對外溝通的官方代表但又找不出合適的團隊成員。
  • 在一個極度平等主義的自組織團隊中,沒有人願意主動承擔上述活動的責任。
  • 在傳統專案中,透過專案經理的角色來解決上述問題,以便讓事情順利進行。 然而,這種做法使團隊成員把團隊的問題視為「別人(專案經理)的問題」,不會主動以最令人滿意的方式解決問題。

Solution:選擇一位ScrumMaster,用來協助團隊有效率的執行Scrum並且做到持續改善。Scrum Master藉由採取客觀的角度來觀察團隊以完成他的任務。Scrum Master負責協助團隊持續變得更有效率。

***

討論

ScrumMaster模式的描述,可以看到:

  • Scrum Master模式主要在談ScrumMaster對於開發團隊的責任,當然Scrum Master對於Product Owner也有輔助的責任,不過這一點在Scrum Master模式中只有在Resulting Context的地方談了一點點,這也反映出在一般的Scrum專案中的狀況,也就是Scrum Master比較多的時間都在和開發團隊「搞再一起」。
  • Scrum Master模式所要解決的問題Teddy整理成「如何協助自組織團隊持續改善」,狹義來的來自組織團隊就是開發團隊,廣義來看包含開發團隊與Product Owner。
  • 既然Scrum Master的主要責任是協助持續改善的發生,那麼所有可以用來協助團隊愈來越好的方法都可以收錄到Scrum Master的工具箱中。例如,Servant Leader、Coach、Process Authority、Interference Shield、Impediment Remover、Change Agent、Facilitator。以上技能,任何一項各別來看都是一種獨立的專業。要同時在一個人(角色)身上找得具備以上所有能力,是很不容易甚至可以說是「不可能的任務」。這也是為什麼好的ScrumMaster在市場上一直缺貨的原因。
  • 但是,好的Scrum Master是可以協助團隊持續成長、持續改善的人,並不是技能收集越多越好的人。如果把每一種專長看成一種 Force ,想要成為怎樣的Scrum Master,端看自身對於這些Forces的回應。最合適的Scrum Master不一定是平衡全部Forces的人,因為還有Context(公司文化、團隊組成)這個因素要考慮。而且整個Context處在動態改變的狀況,有時候可能Impediment Remover作用力大一些,有時候Coach責任重一點,有時候又要發揮Servant Leader的魅力,帶領團隊無怨無悔地朝向敏捷持續改善。

結論就是:不要期待依靠一位十項全能的Scrum Master幫你的團隊解決全部問題,但你的確需要一位具備「改善魂」的Scrum Master。不只團隊需要持續改善,Scrum Master自己也要有能力持續成長。

***

友藏內心獨白: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2 則留言:

  1. 換句話說:單槍匹馬有時不如團體合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單槍匹馬「通常」不如團體合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