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顧問成功的秘密:有威力的顧問

June 04 22:20~23:58

image

圖片來源在此

***

有一次Teddy去參加某個團隊的retrospective meeting(自省會議),團隊正在討論burndown chart的趨勢。

團員甲:為什麼第三天的task burndown chart突然下降40小時,那天工作效率有特別好嗎?

團員乙:唉呦,不是啦,那是因為原本估算中有某幾個很困難的task,後來發現有其他簡單的方法就可以解決了,所以那一天因為把這幾個task直接移到做完的狀態,這幾個task一口氣貢獻了30個小時。

團員甲:那我們sprint結束前一天還有80幾小時的工作沒有完成,當然從burndown chart看起來最後一天未完成的工作一定會是0小時,但是這樣就不知道是我們在最後一天把這80小時的task都做完,還是有些沒完成的工作被移出這個sprint。

團員丙:我們最後一天是有完成一些工作,但是應該是沒有全部做完。

團員乙:可是為什麼在倒數第二天的時候還剩下80幾個小時這麼多個工作未完成呢?

團員甲:會不會是我們在中途一直增加不屬於計畫中的修bug工作,導致我們的task burndown chart一直降不下來。

團員丁:也有可能是當初在sprint planning meeting的時候,有些task我們估計得太樂觀了,實際施工的時候才發現「案情並不單純」,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夠做完。

***

就這樣一來一回,經過10幾分鐘之後,所有的人看著牆上的burndown chart,但卻不發一語,現場安靜的有點可怕。突然有位團員說話…

團員甲:Teddy,請告訴我們答案。

Teddy:答案?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你們剛剛不是針對可能的原因都逐一加以討論了嗎?

團員甲:是啊,討論歸討論,然後哩?這些問題要怎麼解決?

Teddy:團隊可以自己決定改善的方法,例如,如果大家覺得因為在sprint中加入太多的修正bug導致burndown chart降不下來,則大家可以探討一下發生這個現象的原因,然後看看要採用何種方法來解決。

團員甲內心獨白:什麼都要我們自己討論,那公司幹嘛還請你當顧問。

***

以前Teddy遇到類似的狀況,會急著想要提供自己的經驗給團隊參考,希望能夠減少團隊摸索的時間。但是這種作法有一個缺點,久了之後團隊成員會依賴Teddy告訴他們解決問題的「標準答案」,如此違反了Scrum團隊「自我管理」的目標。

最近讀了《顧問成功的秘密(The Secrets of Consulting)》,作者「溫伯格」在第7章提到一個「有威力(影響力)的顧問」應該具備以下特質:

  • 你的責任是去影響人,但唯有在他們向你提出要求之後方可為之。
  • 你會儘量讓人減少對你的依賴,而非益發地依賴你。
  • 你實際的干涉越少,你對自己的工作越滿意。
  • 如果你的客戶要求你親自動手幫他們解決問題,你要有說不的能力。
  • 你答應客戶的事如果以失敗收場,你要能夠接受這樣的結果。如果你有幸成功,成就感最少的做法是,你親自動手替他們解決問題。
  • 成就感較大的作法是,你幫助他們解決他們的問題,但幫助的方法是,讓他們將來在沒有你的幫助之下,還能夠獨立解決下一個問題。
  • 最有成就感的做法是,幫助他們學會如何事先就預防問題的發生。
  • 你會為自己所成就的事而感到滿意,即使客戶不認為那是你的功勞。
  • 你影響他人最完美的方式是,先幫助人們更清楚認識他們的世界,然後讓他們自己決定下一步要怎麼做。
  • 你做事的方法是,對客戶永遠不要吝於流露真正的感覺,不怕討論。
  • 你最主要的工具是,只要做真實的你,因此幫助別人最有威力的方法是,先幫助你自己。

以上這11點,寫的實在是太好了,除了對以顧問為職業的人有幫助,Teddy覺得對於想扮演好ScrumMaster角色的人也很有幫助,請鄉民們多朗誦幾次很棒

***

友藏內心獨白:無為而治真的不容易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