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還少一本書] 安藤忠雄:我的人生履歷書

June 16 22:25~23:45

螢幕快照 2013-06-16 下午11.46.13

 

Kay知道Teddy很喜歡安藤忠雄的書,前一陣子幫Teddy在圖書館預約了這一本《安藤忠雄:我的人生履歷書》。今天中午先到圖書館領取預約到館的書籍,然後出發到台北車站前面新光三越12樓的「咖啡美利堅」吃午餐,飯後利用下午的時間把這本書252頁的書讀完。

這是Teddy第二次在部落格上推薦安藤忠雄的書,如同Teddy在《還少一本書:邊走邊想-安藤忠雄永不落幕的建築人生》提到的:

安藤忠雄有一種「平凡但不認命」的特質,不會講一些大道理,很多事情的出發點,都是基於一些很簡單且單純的理由。

每次讀完安藤忠雄的書,總是會給人一種「提槍再戰」的勇氣,頗有鼓舞人心的作用。

***

以下節錄幾句Teddy覺得書中寫的不錯的內容。

  • p.016:無論想出多麼具挑戰性的創意,只要超出預算範圍,就無法說服業主。很惱人的是,越是懷抱美夢的業主,大部分的預算都很少。Teddy內心獨白:難怪聖上只願意撥出一個班的兵力就想要反攻大陸啊。
  • p.036:未來有沒有辦法去做建築這一行呢?煩惱到最後,我去找外婆商量。外婆只要訴我:「如果不論發生什麼事都絕不放棄,能盡全力去做,那就隨你喜歡吧。」
  • p.043:正如寫作者必須閱讀大量的書籍,建築家也必須以身體去體驗空間。
  • p.074:好奇心讓人們有緣相聚,而夢想將我們緊繫在一起。
  • p.084:不管技術如何進步,工作室需要人與人之間確實地溝通才得以推動。就算進入電腦時代,事務所的基本理念還是低科技主義、切實地溝通,還有直接地互動往來。Teddy內心獨白:跟敏捷開發提到的 「low tech, high touch」觀念好像啊。
  • p.084:試問一個討厭與他人對話的人,又如何能蓋出「讓大家聚集與交談的場所」呢? Teddy內心獨白:試問一個討厭與他人對話的人,又如何能做出「讓客戶喜歡使用的軟體」呢?
  • p.115:世界很大,不知道的事情很多。無論多少歲數,挑戰新事物,就會產生新的可能。
  • p.118:「我沒工夫去管什麼學歷或職業,我只在乎這個人有沒有努力活著。」(PS:這句話是佐治敬三對安藤忠雄所說的話)
  • p.119:下決策不假他人之手,一定要自己判斷。這是與我相遇的那些優秀經營者們共同的特性。
  • p.181:戰後日本的教育是一個在偏重知識下,大量產生平均化人類的系統,從這個結果來看,走樣的學歷主義充斥社會,因此讓日本的孩子喪失了元氣。做為生物必須具備的本能也被剝奪了。雖然這是適合大量創造、消費優質商品下的社會結構的教育體系,這麼做,是不能產生能夠自我思考、自主行動而適用於世界的堅強人類。放學後較直接去補習班,到很晚還在補習班裝填知識,這是適合孩子們的教育嗎?Teddy內心獨白:跟台灣好像挑眉質疑
  • p.215:不論遇到再多的困難,到最後能夠順利完成的原因無他,就靠團隊的力量。如何打造強大的團隊,是非常重要的。

***

友藏內心獨白:活著真好。

2 則留言:

  1. "正如寫作者必須閱讀大量的書籍,建築家也必須以身體去體驗空間",而我們多數的程式開發人員,卻只能用我們的肝來體驗一些我們不想體驗的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用肝去體驗,有機會的話多看別人寫的程式也是很有效的學習方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