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歡迎大學演講邀約

Dec. 03 21:24~22:36

螢幕快照 2013-12-03 下午10.22.13

 

先講結論,如果有大學、公家機關或學術單位想找Teddy去分享軟體開發的經驗或相關主題,歡迎隨時來信。曾經找過的也OK。

***

最近一個多月去了北部三所大學演講,分別分享「例外處理設計與重構」以及「Design Patterns這樣學就會了」這兩個題目。分享內容都是由Teddy在外面對業界人士所開的課程中節錄出來的濃縮版本,希望用有趣的方式讓學生們可以吸收接受。

說實話在這之前Teddy其實是不太喜歡到學校演講,因為之前有一次經驗,回自己母校資工系對研究生演講,有將近一半的學生不是在滑手機或平板,就是在聊天睡覺。後來隔年系上老師再找Teddy回去,Teddy就想辦法推薦其他人,因為自己很不想再看到學弟妹們的這種鳥態度(鄉民甲:這是什麼心態,推別人下火坑!)。

經過〈就算只影響一個人〉事件之後,Teddy的心態改變了。有人說,人都是只注意到別人不好的缺點,卻忽略別人的優點。一張白紙上面如果有一個小黑點,大家就會把注目的焦點放在這個小黑點上面。做人如果反過來,注意別人的優點,忽略別人的缺點,應該會愉快很多。

對啊,為什麼Teddy的眼中只注意到那一半「身在心不在」的同學,而忽略了另外一半其實很認真的同學,這樣對其他人並不公平。〈就算只影響一個人〉,學校的邀約也應該要參加。

***

最近讀了幾本日本作家「千田琢哉」的書,在《有人脈,做什麼都有人幫》這本書中他提到一個「不以提供協助者為報恩的對象,而是將得到的協助回報給其他人」的觀念。例如,Teddy念書的時候得到很多學校老師的教導,但這些老師們需要Teddy協助的機會並不多。所以,就把從老師身上得到的恩惠回報給其他人。

「千田琢哉」認為這是一種「報恩接力賽」,把報恩的棒子交給其他人,再由其他人繼續傳遞下去。之前Teddy看到一篇德國公司訓練新人的文章,提到德國公司花費很多心力與經費在培訓新人,但是很多新人在訓練結束之後發現自己的志趣跟受訓公司所提供的工作並不相符,因而選擇離開,甚至是跑到敵對公司去上班。

德國公司的主管對於這種情況習以為常且不以為意,他們認為雖然自己公司幫別人訓練員工,但是別人公司一樣也幫自己訓練員工。如此一來整個大環境好,自己公司也就好,並不吃虧。這種想法,和「報恩接力賽」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

「千田琢哉」說:「真正的報恩是珍惜你眼前的人」。所以,〈就算只影響一個人〉也是值得。每次Teddy上課的時候,也是抱持著感恩的心,學員或是學員的公司不但花錢,還把「生命中的十幾個小時交付給Teddy」,真的是要好好的「用生命來上課」作為回報。

以上,雖然有點噁心,但純屬肺腑之言。

***

友藏內心獨白:台灣社會真的不能一直炒 房地產 短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