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改行寫網路小說算了(14)

July 02 11:59~13:11

螢幕截圖 2014-07-02 13.07.17

 

今天不談「雲端殺豬系統」,來談一個「精實創業」(Lean Startup)的故事。故事主角A先生讀了《精實創業》(The Lean Startup)這本書之後,堅信精實創業就是要頻繁釋出,以便從客戶的回饋來修正企業經營方向。他覺得精實創業這個想法很好,可以幫他的行為模式背書

***

A先生:你們這個案子交給我就對了,我不但得獎無數,還有多年幫知名公司架設大型網站系統的經驗,絕對可以優化你們網站的效率。

業主:好,那我們就以三個月為期,聘用你為公司顧問,協助我們優化網站效能。

(上班第一天,近中午時)

A先生:大家早啊。

工程師們內心獨白:(都幾點了,還早)。

A先生:大家沒問題吧?如果有問題的話我們下午再討論。

(下午一點)

工程師甲:是不是要找A顧問討論一下網站優化的方法?

工程師乙:他還在午睡耶,等他醒來再去找他好了。

(下午三點)

A先生:上網、玩遊戲、看BBS、看書…臉書。

(下午五點半)

A先生:大家進度都OK吧,如果沒什麼事今天就到這裡,有問題明天再討論。

工程師們:不要告訴別人

***

(一個月後)

業主:我們的工程師說,網站優化好像沒什麼進度,這是怎麼回事?

A先生:我一直不好意思說,這一個月來,我發現你們的工程師程度實在太差,我告訴他們的架構設計他們都看不懂。我每天熬夜加班趕工,也無法彌補工程師們的進度落後啊。

業主:那怎麼辦?

A先生:我儘量拚拚看,同時間幫你看看有沒有合適的人選。

***

A先生:慘了、慘了,剛剛你們老闆找我,他對於你們的工作效率很不滿意,說要把你們火掉。

工程師甲:那怎麼辦?!

A先生:在我的勸說與安撫之下,老闆才勉強同意,再給你們一次機會。這次網站優化的案子一定要好好做,我是沒差,反正三個月的顧問案時間一到我就離開了。你們可不同,如果表現不好工作就沒了。

工程師甲、乙:我們會好好做的。

***

(三個月後)

業主:網站效能是有改善一些,但和我原本預期的還有一大段距離耶?

A先生:我很早就提醒過你,你們工程師的能力真的不行。我設計出來的架構,他們只有辦法看懂其中的20%,所以成果不如預期也是在預料中的事。

A先生:但無論無何,效能還是有所提升。你可以再簽一期顧問約,我想辦法看看能不能把工程師的能力再往上拉。

業主:嗯,先這樣好了,如果日後有需要我再請你幫忙。

***

A先生:看來當顧問不太容易,趕快Pivot(見風轉舵),看看還有什麼比較好賺的。

***

友藏內心獨白:這應該是「精實詐騙」吧!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