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依公司規定

July 22 08:45~09:45

螢幕截圖 2014-07-03 10.47.57

 

軟體開發這個行業,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找對人」很重要,但是真心願意去找人、培養人才的公司,在台灣相對來說還是屬於少數。有時候不是部門主管的問題,而是整個公司制度的限制,導致HR核薪的依據僅依靠學歷、畢業學校、工作年資、市場行情,甚至更糟糕的,性別(男女同工不同酬)

成立泰迪軟體以來,三不五時都有朋友問Teddy:「有沒有好的人可以介紹」。雖然Teddy很想幫忙,但除非Teddy對於求職公司以及被介紹人雙方都非常了解,否則不會隨便推薦。加上之前有幾次不是很愉快的推薦經驗,所以Teddy對於當介紹人這個角色,變得很不積極。

話說有一位好朋友告訴Teddy,他們公司急缺軟體開發工程師,至少需要7~8位。因為和這位朋友很熟,就想辦法幫忙介紹了5個人去他們公司。這5個人後來拿到錄取通知書,輾轉之下Teddy才知道對方給的薪水是N-5 K。根據好朋友的說法,這是HR「依照公司規定,參考過去資料」所核定的薪水。

Teddy聽了之後很火大,是你千拜託、萬拜託,Teddy才花時間幫你找了5個人。雖然這5個人都是剛畢業的新鮮人,但是他們在學校所受過的訓練以及對於工作的主動性,絕對都是一時之選。你開口要Teddy花時間幫你找人,找到人之後卻用「依公司規定」來給薪,這是在玩整人遊戲嗎?

***

朋友後來還是想辦法,把這5個人的薪水調成N K,但這整個過程讓Teddy覺得有點無力。各位想請Teddy幫忙介紹工程師的朋友,如果給薪條件是「依公司規定」的情況,麻煩早點說明,Teddy要去洗洗睡了。

***

友藏內心獨白:那就以「依公司規定」的方式從求職網站找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