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30歲以後你就習慣了

July 07 17:36~18:09

image

 

很久以前聽到一個笑話…

阿幸:請幫我算一下我的命運怎樣?

算命師:噯呀,依照你的掌紋看起來,你在30歲之前都會過得非常辛苦啊。

阿幸:那…30歲以後呢?(滿懷希望問著)

算命師:30歲以後你就習慣了

阿幸:嚎啕大哭

***

有些人剛到一個新公司任職,起初抱持著滿腔熱血,想要一展長才。無奈發現公司的文化容不下一個小小的新人想要變革的企圖心,在不斷被「打槍」之後,常見的三種結果是:

  • 有理想有抱負的新人離職,另謀高就。
  • 有理想有抱負的新人被強大的公司文化給同化了,從此習慣公司的做事風格。
  • 有理想有抱負的新人礙於生活壓力,暫時在公司內苟且偷生。但是心中總是忿忿不平,覺得自己的才華被埋沒了,因此無形之中變成喜歡不斷抱怨的員工。

有時候抱怨是期望能改變現狀,但現實總是殘忍的,狗吠火車終究無法阻止火車繼續朝既定的方向前進。久而久之,抱怨變成一種「習慣」,而原本做事的雄心壯志早已在「被制度化」的過程中,磨的灰飛煙滅了。

***

在公司上班,你可能只是眾多領老闆薪水、被公司養的員工之一。如果覺得自己是千里馬,與其抱怨,何不當自己的伯樂?古人有云:「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否則,也許像阿幸一樣,認命之後學習與現況相處,把抱怨的力氣拿來培養其他興趣,日子也許會過得比較愉快一些。

***

友藏內心獨白:習慣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3 則留言:

  1. 自己創業當老闆
    或是大企業的主要幹部

    不然確實就真的狗呟火車

    回覆刪除
  2. 是啊,我就曾走過驚訝,抗爭,接受,不滿,後來看破離開,不想跟他耗著我的時間。
    離開後,發現外面的世界更美好,自己在擔心什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