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說實話,做實事

June 06 09:00~09:51

image

這把金斧頭是你掉入湖中的嗎?

 

有朋友想找Teddy寫書,Teddy告訴朋友,寫完《笑談軟體工程:例外處理設計的逆襲》之後,Teddy已經去診所復健快一個月了,身體都還沒好。要是現在幫忙寫書,寫完之後豈不是要住院三個月...Orz。不是不願意多寫幾本書,真的是沒有那個體力與時間,也不想隨便答應之後一直拖稿,這樣對雙方都不好。

後來對方退而求其次,問Teddy能不能幫忙審校書籍,並建議Teddy可以找幾個人一起合作,最後只要幫忙看一下就可以,不會花太多時間。Teddy告訴朋友:「我平常在部落格上寫文章,鼓勵大家要說實話、做實事。如果我找別人來審校但卻掛自己的名字,你回去之後在私底下一定會說:『Teddy也只不過是說一套、做一套的人』。如果要掛名,一定要付出相對的力氣。」

對於朋友的邀請與抬愛,Teddy內心十分感謝。寫更多的書,絕對可以增加自己的知名度,對課程的招生也有一定的幫助。但如果要在寫「好書」與「衝量」之間做選擇,Teddy目前還是寧願選擇「寫好書」。如果有一天鄉民們發現Teddy寫的書越來越爛,只在「衝量」,那可能就是Teddy快混不下去的一種壞味道挑眉質疑

***

為什麼很多台灣人導入Scrum會失敗?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大家都「很假」擅於找一堆理由來掩飾組織、團隊、個人的問題,翻成白話文就是「粉飾太平」。不說實話,就很難面對問題。有問題不去面對,神仙難救(請參考〈對症下藥〉)。

***

友藏內心獨白:「沒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個瀉藥」,還是順其自然,一切隨緣。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