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砍樹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磨鋸子!

July 07 15:46~16:28

image

 

昨天晚上睡覺的時候,Teddy做了一個夢。夢到「有人」找Teddy詢問敏捷開發與Scrum的問題。

有人:我們現在開發的軟體,bug很多,時程延遲,而且做出來的功能常常都不是客戶要的。你看看我們公司的情況,適不適合導入Scrum?

Teddy:敏捷開發應該會對你們有幫助,可是聽你的敘述,團隊問題很多,哪一項是你覺得最痛的點?

有人:嗯,我覺得bug很多這個問題,浪費了我們很多時間,而且也增加客戶的不滿意度。

Teddy:你們應該沒有寫單元測試吧?

有人:對啊,只有工程師手動測試。

Teddy:我建議你們可以先考慮讓工程師開始撰寫單元測試,並導入持續整合。

有人:可是…寫測試要花時間耶,我們開發功能的時間都沒了,怎麼可能增加額外的時間來寫測試。再說,我們團隊成員沒有人會寫測試。

Teddy:我上個月才剛剛開過「自動化測試與持續整合」的課…

有人:噯呀,好可惜。下次如果還有開測試課程,請通知我,我派員工參加。

Teddy:好的,沒問題。我們的Scrum課程兩個月後也會開。

有人:好啊,到時候也請通知我。

***

一個月後Teddy寄了封信給「有人」,告知對方Scrum課程的報名網頁。得到了以下回復…

Hi Teddy,

謝謝你的通知,目前我們所有的員工都忙於手邊的專案,抽不出時間來。等以後我們專案比較不忙的時候,我再派人去上課。

謝謝。

有人

***

夢到這裡Teddy突然醒過來,原來是尿尿時間到了挑眉質疑。在尿尿的時候腦中想起在《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這本書裡面,作者講了一個故事。一個樵夫在砍樹,此時剛好有一位鄉民經過…

鄉民:我看你的鋸子很鈍,怎麼不休息一下,把鋸子磨利一點,砍起樹來會快很多?

樵夫:拜託,我砍樹都沒時間了,哪有時間去磨鋸子!

***

友藏內心獨白:到底是莊子夢到蝴蝶,還是蝴蝶夢到莊子?

1 則留言:

  1. 這個樵夫應該是拿錯工具了,砍樹應該是用斧頭砍才有效果,用鋸子砍,鋸子會斷掉。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