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等團隊技術能力提升,再來嘗試Scrum?

July 04 09:00~09:53

image

 

有朋友找Teddy聊天,詢問有關敏捷開發(Scrum)的事情。Teddy告訴朋友,光是導入Scrum是無法幫你解決軟體開發的問題。在Scrum框架下,你可以了解團隊的現況,將團隊遭遇到的問題暴露出來。這些問題可能包含:

  • 技術能力不足:物件導向設計能力不足、不做且不知道如何做自動化測試、開發人員寫出的程式不易閱讀與理解、沒有做持續整合等。
  • 需求力不足:沒有人對於產品(或專案)的需求負責,經常發生開發人員忙得要死,但做出來的功能顧客卻不喜歡。
  • 跨部門整合問題:一件工作,只要牽扯到跨部門合作,就變得異常困難。
  • 鄉民亂入:每個人都對你手邊的工作發表眾多的「寶貴意見」,希望產品能夠「頭好壯壯」,具備十八般武藝。

***

Teddy告訴朋友,有許多嘗試Scrum的團隊最後失敗,是因為沒有持續精進技術能力。例如,團隊成員拒絕撰寫單元測試,當然也就沒有導入持續整合。

朋友:嗯,這樣說來,我先回去提升團隊的技術能力,等大家技術能力變強,再來實施Scrum。

Teddy:那我看你永遠都等不到這一天。不是有人說:「我是當了爸爸之後,才學會做爸爸。」難道你生小孩之前,要先「借」一個小孩來照顧,等借來的小孩成功長大之後,你才敢自己生一個?當然不是,而是在照顧自己小孩的過程中,慢慢學習與培養照顧小孩的能力。

Teddy:採行Scrum也是類似的觀念,不是一定要組「復仇者聯盟」團隊才可以開始

朋友:那要怎麼開始?

Teddy:一般的作法,先讓團隊成員上Scrum培訓課程,讓大家對於敏捷精神與Scrum框架所規範的角色、活動、產出物有基本的認識。

朋友:然後就可以順利導入Scrum?

Teddy:不….一定挑眉質疑。如果團隊中原本已經有合適的ScrumMaster,可以協助團隊成功採用Scrum,這樣子成功機率會比較高。但大部分的情況下,找到現成好的ScrumMaster並不容易,所以國外很多採行Scrum的公司,會聘請顧問來協助導入。在台灣,大部分的公司都礙於經費有限,自己 亂試 嘗試的比率比較高。

***

朋友:你剛剛提到,很多人導入Scrum失敗是因為技術能力不足,那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Teddy:我的意思是「沒有持續提升技術能力」。

朋友:哪要怎麼持續提升技術能力?

Teddy:團隊需要解決的問題很多,技術能力只是其中一項。運作良好的Scrum團隊,可以在retrospective meeting(自省會議)中,針對團隊當下最頭痛的問題,提出改善與執行方案。

朋友:可是我的團隊成員目前都很弱,要他們自己看到問題然後自己提出改善方案,簡直比登天還難。

Teddy:所以這時候一個好的ScrumMaster,或是借助敏捷顧問的協助,就很重要。

朋友:可是我們沒有好的ScrumMaster人選。

Teddy:那你應該需要花錢請顧問協助。

朋友:有沒有不花錢的辦法?

Teddy:有,你可以維持現狀,然後被競爭對手幹掉。或是自我了斷,現在就把公司收一收。

朋友:!#&**!#

***

友藏內心獨白:有病不看醫生,當然也可以選擇「自然療法」。

1 則留言:

  1. 覺得技術能力的提升比較偏個人取向,團隊中當然可以學啦,但學得並不會太完整也比較沒組織。就像是你看一本書的摘要跟看完一整本書的差異。團隊越大這書的摘要也許越雜吧?學到的都是一個點一個點,自己把整本書看完,點線面才比較能貫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