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看圖說故事(3):最後責任時刻

July 13 15:52~16:50

螢幕截圖 2015-07-13 16.02.49

▲圖1:Make decisions at the last responsible moment,節錄自《Essential Scrum》

 

今天看圖說故事要介紹《Essential Scrum》書中的一張圖,用來解釋「make decisions at the last responsible moment」這句話,翻成白話文就是「最後一刻逼不得已的時候才做出決策。」

這個觀念其實就是Teddy之前曾經介紹過的〈推遲承諾〉(defer commitment,又稱為decide as late as possible)。一聽到推遲有些鄉民可能會想成拖延、擺爛,但這兩者意義大不相同。請參考圖1,X軸是時間,Y軸是成本:

  • 實線曲線:代表決策的成本,隨著時間過去,決策的成本越來越。為什麼?因為知識會隨著時間增長,所以越到專案後期,因為已知的東西變多,未知的東西變少,所以決策的成本會比較低。
  • 虛線曲線:延遲決定所付出的成本,隨著時間過去,延遲決策的成本越來越。因為一直拖著不做決定,時間一久可能失去先機,或是客戶跑掉了,或是想買的東西賣玩了。

舉個例子,阿宅喜歡班上的某正妹,何時告白成功的機率會比較高?如果一見面講話就告白,因為對方都不認識阿宅,被拒絕的機率很高(決策成本很高)。如果等到畢業典禮才告白,正妹已經有了男朋友,還是失敗(延遲決策成本很高)。如圖1所示,最合適的時間點就是兩條曲線交會處。

***

最後責任時刻會因為所處理的事情,以及處理的人的能力而異。大原則就是它是一種處理事情的態度,一但鄉民們變的更敏捷,就可以不必七早八早做出決策(因為此時的未知性與風險較高),而能夠保持做事情的彈性。

***

友藏內心獨白:兩條曲線不一定是對稱的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