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成為武林高手的兩種方法

May 20 15:00~16:30

螢幕截圖 2016-05-20 16.30.12

▲畫面節錄自Google搜尋結果

 

武俠小說中,要成為武林高手,除了天生就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練武奇才」以及不小心撿到「天山雪蓮」、「何首烏」或「大還丹」這種吃了之後立刻增加一甲子功力的寶物以外,常見的方式還有以下兩個途徑:

  1. 學習各個門派的武功精華: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天龍八部》中善長「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的「南慕容」。
  2. 一門絕世武功一直練:《天龍八部》中的「北喬峰」,光靠降龍十八掌與打狗棒法這兩招,即可獨步天下。《射鵰英雄傳》的「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也分別有自己的獨門功夫。

武俠小說中像「南慕容」這種學習多種技能而成為武林高手的例子比較少,像「北喬峰」這種精通少數武功而在武林中站有一席之地的例子比較多。畢竟一般人從零開始要學好一門絕世武功,三年大概只能入門,十年也只有小成。沒有累積個十幾二十年以上的功力,很難徹底理解絕世武功箇中的奧妙之處。

要同時將好幾個門派的武功都練到十成功力,除非這些武功非常簡單,否則著實困難。練到極致大概每個門派的武功頂多也只有八成功力,只能依靠「招式多樣性」來彌補深度不足。

***

要成為一位專家,同樣面對著「廣度」與「深度」的難題。到處趕場聽演講、參加讀書會、社群聚會、上課,可以增加自己的廣度。但繁華過後,如果自己沒有持續深耕每一個主題,最後只剩下「自我感覺強大」以及每天在Facebook上想方設法「讓別人認同你的自我感覺強大」,對於解決正真的問題幫助不大。

如果只考慮到深度,將少數主題研究到一個極致狀態,也可能落入「故步自封」、「不食人間煙火」與被困於「知識象牙塔」的風險。

香港電影《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有一句台詞,張三豐說:「無忌,你有九陽神功護體,學什麼武功都特別快,太極拳只重其義,不重其招,你忘記所有招式,就練成太極拳了!」

放屁,編劇根本鬼扯。喔,學了九陽神功之後再學其它武功都特別快,哪有這種事。那我也可以說「會煎荷包蛋之後再學其他菜都特別快」,那不是每個人都變大廚了。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心中是這樣想的。

But,過了N年之後,居然覺得電影中的這句話頗有道理。如果天道運行有其一定的道理,理解這個道理之後,便不會被萬事萬物各種不同的表象所迷惑。「九陽神功護體」就相當於在武學上以達「開悟」境界,此時再學習其它武功,自然得心應手。

***

所以,光有廣度但沒有一個已達「開悟」境界的拿手項目,你可以成為「紙上談兵專家」、「嘴砲大師」、「聊天好夥伴」、「社群活動熱衷者」、「證照收集狂」或「鍵盤達人(簡稱『鍵人』)」。至於已經開悟的人,因為已經到達無為境界因而無不為。活在當下,該做什麼,就做什麼。

***

友藏內心獨白:還是當「鍵人」比較輕鬆。

1 則留言:

  1. 現實中沒有所謂的武林高手,四兩就是四兩,千斤就是千斤,沒有四兩撥千斤這回事。中華民族所謂的傳武都被打趴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