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排隊兩小時

May 03 11:10~12:01

螢幕截圖 2016-05-03 11.21.48

▲畫面節錄自台北當代藝術館官網

 

上上周末原本預計去台北當代藝術館參觀蜷川實花展,到了現場嚇一跳,雖然下著小雨但排隊的人依舊好多,當下決定改變行程到台大附近吃飯、逛書店。上禮拜六特別提早出門,10點開展9:50到達現場,哇哩勒人還是好多。由於展覽即將在5月8日結束,再不看就沒機會了,只好硬著頭皮跟著長長人龍排隊。

螢幕截圖 2016-05-03 11.30.35

 

原想排個一小時就可以入場,沒想到足足等了兩小時。好不容易入場,心情還處在「火大」的狀態。蜷川實花是誰Teddy根本不認識,雖然現場展示很多漂亮的照片,但根本無心欣賞。

螢幕截圖 2016-05-03 11.35.53

 

不知是受到現場展覽品的感化,還是冷氣發揮作用,到了展場二樓心情慢慢沉澱下來。突然驚覺:「心不美看什麼東西都不美,反之,心美看什麼都美」。

***

來到二樓的某個小展場,展示幾幅拍攝河邊櫻花的照片(這裡忘了拍照…Orz)。這些照片並不以「漂亮」取勝,而是以特殊的角度取景,例如落入河中的櫻花、散落在步道上的櫻花。這些照片讓Teddy回想起幾次到日本賞櫻的畫面,雖然作者只透過照片呈現了某個「景觀」(form),但Teddy腦海中呈現的除了這個「景觀」以外,還有自行填補的情境(context)。突然心中浮現一句話:「設計就是決定form跟context的界線。」每個人都會拍照,照片好不好看,和被拍攝物的關係較小,與拍攝者取景的能力關係較大。這個取景的能力,就是一種設計,就是form(照片本身)與context(照片以外的世界)界線的取捨。

 

▼離開展場出口播放蜷川實花針對本次展覽的專訪,她提到那個「河邊櫻花照片」是她離婚當天帶著相機所拍攝的照片,難怪照片有一種異於其他系列的美感。

螢幕截圖 2016-05-03 11.56.28

***

體驗到這兩點,排隊兩個小時也就值得了。

***

友藏內心獨白:應該開展前提早一小時去排隊。

1 則留言:

  1. 我覺得她在人像攝影反而沒令人那麼驚豔, 比較有趣的是在一樓的作品 植物攝影是從昆蟲(或鳥)的角度去拍的,
    在他鏡頭底下的植物很有生命力 (但也有可能是修片的關係 XD)
    為的是讓人們可以從昆蟲的角度去欣賞, 另一區是從人類的視野所看到的世界(比較哀傷),
    我當初看也排了快兩小時, 而且中間還聽到 : "看到很多人來排一下" 這樣的話
    這世界從來就不缺盲從的愚蠢之人= =
    P.S 她爸是很有名的導演->蜷川幸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