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Simple, but not Easy

May 12 16:50~17:51

螢幕截圖 2016-05-12 17.33.50

▲調查北科學生認為課程內容的難易度

 

某次上「Design Patterns這樣學就會了–入門實作班」,有一位學員提問:「設計的時候要考慮情境(context)、問題、限制(force)、解決方案,以及解決方案是否有真的解決問題,這些都不是新的東西。Alexander只不過把這些元素放在一起然後把它們叫做pattern而已。

要這樣解釋也沒錯,pattern原本就不是什麼「新東西」,只不過是記錄現存知識的一種方法而已。這位學員的提問讓Teddy想起有人說「Scrum is Simple but not Easy」。簡單和容易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你可以說某個設計很「簡單」,但它的「簡單」很可能是突破很多「不簡單」而得到。換成你,有辦法做出相同「簡單」的設計嗎?

有興趣,可以嘗試自己整理pattern試看看。

***

今天在北科上課討論上個禮拜的作業,三組學生有兩組連作業題目都沒弄清楚。於是Teddy告訴學生…

Teddy:我上禮拜提到,軟體開發就只管兩件事:「Do the right thing和Do the thing right」。簡不簡單?簡單到不行,對吧。作業題目沒弄清楚,所以「Do the right thing」不及格。交上來的內容也不行,所以「Do the thing right」也不及格。學期進行到現在12週,我連這麼簡單的兩件事都沒辦法教會各位,我看我把鐘點費退給學校,引咎辭職算了。

這個時代,可能大家都習慣要找「亮點」,炒短線,賺easy money,對於「簡單的事」反而不削一顧。很多時候,把事情搞得很複雜很容易,但要把事情搞的簡單,卻很困難。

所以,簡單,並不簡單。

***

友藏內心獨白:又在胡說八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