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Teddy 的初衷

06/18 21:55~23:00

Teddy 在 2008 年秋天畢業前夕,在 104 上登錄了履歷,收到四家公司的面試通知。這個故事就發生在 Teddy 到其中某家本土『純軟體公司』面試的時候。該公司主要業務為開發自有品牌的軟體(搭配硬體),在國內還做的不錯,頗有知名度。面試 Teddy 的人是該公司技術總監還有董事長。在面試的過程中,技術總監突然說:『Teddy 你的自傳寫得太好了,我一定要把這幾句念一下』。

有人曾問我為何想念博士班,我總是回答:我希望改變人們在台灣開發軟體的方法。因為了解到許多台灣的公司還是用非常傳統的方式在開發軟體,對於教科書上所談的軟體工程方法,以及許多在國外早已被證實非常有用的軟體開發最佳實務作法 (best practices),台灣的老闆、專案經理、或是軟體工程師總是能找出各種理由與藉口拒絕採用。我認為軟體開發應該是一件很愉快且有趣的工作與創作,因此在我求學與研究的這幾年,我試著將理論與實務加以結合。雖然我知道憑著一己之力是不可能改變台灣所有人們開發軟體的方法,但我相信我可以帶領一個軟體開發團隊或組織,有紀律且有效地開發高品質的軟體。

沒想到真的有人在看面試者的自傳...可是,搞到『當場朗讀』的地步,這位技術總監也算是古今天下第一人吧。當然 Teddy 當下有點小小的感動。什麼,你問面試結果如何,這...請參考古早某篇部落格文章。


***

Teddy 不是要炫耀自傳寫作,而是回想起 Teddy 唸博速班的這 N + 1 年,人也老了,體力也衰退了,胃潰瘍也得了,在即將變成『菜尾』之前,回想起原始的『初衷』(PS:幾個月前看了『孫大偉的菜尾與初衷』這本書,寫得不錯值得一看)到底是什麼?是否還存在?

10 幾年前 Teddy 剛出社會,也做了不少專案,有的成功,但是失敗的好像更多。明明每天做的累的跟狗一樣,有時候晚上還要煮稀飯,綠豆湯當宵夜跟同事一起分享,但是需求好像永遠都沒有『定下來』的一天,要把程式『寫完』好像是『煮沸海水』一樣的困難。

啊,是 Teddy 軟工的書讀得不夠多吧。Teddy 五專是念電子科,因為軟體太強以至於硬體爛得一塌糊塗...XD。但是當時在學校所學的軟體課程,也只有 Pascal, Fortran, C 這些程式設計課程(不要提組合語言和 8051...我恨你們...XD),以及系統程式,作業系統,演算法而已。所以,只好在工作中不斷的看書。但是畢竟是沒有受過『正統訓練』,經過幾年後,雖然累積了一些工作經驗,但是又經常會懷疑:『軟體真的是這樣開發的嗎』?Use Cases 拼命寫,UML diagrams 卯起來畫,好像挺沈重的。Developers 明明只有小貓五,六隻,真的要搞到 RUP (Rational Unified Process)?可是書上都這樣寫啊,人家國外大廠都在用了,一定沒錯的啦。

有經驗,自己也看了許多書,不過還是缺少『獨立判斷的能力』。後來因緣際會之下,不小心唸了博速班,在指導教授強力掃把助陣之下,勉強讓 Teddy 在 N + 1 年後爬出校門 。Teddy 要再強調,『博速』只不過是多唸了幾年書而已,真的沒什麼了不起的。Teddy 的指導教授曾經告訴 Teddy,要有工專的『黑手』精神,Teddy 一直奉行不渝。

***

Teddy 沒事就在部落格上跟瘋狗一樣亂罵台灣的軟體開發現況,光是罵當然很簡單,但是也不能完全像 Teddy 的學弟 Lililala2 所說的:

不過當你處於一個快散掉的團隊(A.K.A 快沉的船)時,只需要確定兩件事:

1.確定自己有脫離火箭
2.確定點燃了脫離火箭後有地方可以著陸

其他什麼搶救團隊(A.K.A 沉船)的事都是徒勞,多幹幾次之後就會想去賣雞排(或保險)  


雖然 Teddy 有時候真想學日本電視節目『自給自足過生活』一樣躲起來(誰可以賞 Teddy 一枚脫離火箭加一塊農地啊),但是回想起當年還是年輕小伙子的『初衷』:

我希望改變人們在台灣開發軟體的方法


當年不知道這個方法應該是什麼,隨著年紀增長,輪廓漸漸清晰。

Scrum + Lean + XP

Teddy 的指導教授常常告訴修軟工課程的學生,要『傻的願意相信書本裡所說的』,不要在尚未嘗試之前就先否定。嘿,Teddy 也曾經被那個號稱『軟工界超級整人遊戲之 PSP (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搞得神經快錯亂,也是挺過來了。

覺的當前的方式不好,想辦法從小處著手,慢慢改變,總是會看到成果的。

***

友藏內心獨白:眼睛快瞎了,這種『勵志小品』挺噁爛的,不符合搞笑宗旨。

2 則留言:

  1. 真好玩,我的志願也是跟您的自傳一模一樣呢...只差我沒有為了完成這個志願而去讀博士...不過「我相信我可以帶領一個軟體開發團隊或組織,有紀律且有效地開發高品質的軟體」也是我的期待,在現實的經歷中,我已經快找不到方向了...

    回覆刪除
  2. 念『博速』只是暫時逃脫現實生活的一個看起來很偉大的藉口,回到真實世界之後失落感還是挺重的。不過至少現在可以比較大聲的說出如何開發軟體是比較正確的方法。唸書之前就沒那麼篤定,這算是最大的改變吧。

    至於學歷,就是一張紙,是『Quality Without A Name』還是『A Name Without Quality』接觸久了想騙也騙不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