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電子化比不上一通電話

March 25 22:00~23:22

兩,三個禮拜前,Teddy 要購買長榮航空的機票,因為發現用『花旗長榮聯名卡』去買機票,可以便宜 1000 元,此時 Teddy 貪小便宜的心態又復發,因此就想申請一張花旗長榮聯名卡。說來好笑,去年花旗銀行的人還打電話給 Teddy 推銷這張卡,Teddy  還說之前 Kay 要用這張卡上網買機票,結果便宜的機票老早就沒有了,所以沒什麼 用,還要繳 1200 元的年費,因此就沒辦。沒想到現在卻自己送上門。

由於 Teddy 因故需要趕快買到機票,因此 Teddy 就想利用花旗銀行的『網路申請信用卡功能』來申辦信用卡。透過網路應該都會比較快吧,不是嗎?結果卻是一連串的慘劇的開始。首先,在花旗銀行的網站上填了一堆資料,之後網站會產生一份 pdf 檔案,將 pdf 檔案下載之後,有一張需要簽名,另外還需要附上身份證正反面和第二證件的影本,以及財力證明等資料。

好不容易填完資料後,將下載的 pdf 印出來之後發現有兩個地方的資料填錯了。好,沒關係,用立可白塗掉再用手寫一次。OK,Teddy 把資料都準備好之後,可以選擇傳真或是直接將資料掃描後上載。身為一個資訊人,當然是選擇直接上載啊,況且當時已經是晚上 11 點多了,這時候傳真過去萬一被不相干的人給拿走那 Teddy 的資料不是外洩了。好,先把資料掃描好,再轉成一份 pdf,這難不倒 Teddy。等要上載的時候才發現,...仔細一點,居然最多只能上載四個檔案,而且每個檔案不能超過 1 MB。這是什麼爛系統啊,設計這個系統的人倒底自己也沒有用過?剛剛掃描的資料就算是分成四份也會有一個檔案超過 1 MB 啊,都什麼時代了,還限制一個檔案不能超過 1 MB。

這..... Teddy 有個人的堅持,剛剛因為有三筆資料不小心打錯,所以要多掃描兩頁,因此檔案大了點,再重填一次小心一點不要打錯就好了,這樣可以把檔案控制在 1 MB 裡面。經過一番折騰之後,總於又產生一份新的 pdf 檔案。我......進一點看清楚,居然還是有兩筆資料是錯的,此時 Teddy 才意會到,這個系統有 bugs。天啊,難道 Teddy 每天上班 debug 還不夠,老天爺還要懲罰 Teddy 下班之後繼續幫別人 debug... 算了,不想理他了,直接上載。

***

隔天 Teddy 一直注意手機的鈴聲有沒有響起,想說銀行的人應該會聯絡 Teddy。結果,等了一天除了一通打錯電話的以外,連個屁聲也沒有。好吧,隔天自己打到花旗銀行去問,結果:

Teddy:您好,我昨天在網路上申辦信用卡,想請問一下進度。

花旗小姐:請問您的資料是用傳真的嗎?

Teddy:不是耶,我是直接網路上載。

花旗小姐:請問有人跟您聯絡過了嗎?

Teddy:沒有耶(Teddy 內心獨白:有我還打電話來幹嗎....)

花旗小姐:敝姓 X,很高興為您服務(花旗小姐內心獨白:心中暗爽,自己送上門... 設計對白...)。

花旗小姐:因為網路上載的資料不是隨時都有人去看,我給您一個我們主管的 e-mail,您把資料寄到這個 e-mail 這樣比較快。

Teddy 內心獨白:網路上載的資料不是隨時都有人去看...這是什麼邏輯...難道是 Teddy 在 PxHome 24 HR 上面買太多東西了,形成一種『網路比較快』的錯覺。

Teddy :那要請你等一下,我去找紙筆。

花旗小姐:我直接把 e-mail 用簡訊傳給您就好了。

Teddy :好的,謝謝。不過因為我急著要用信用卡買機票,想請問有什麼辦法可以加速核卡速度嗎?

花旗小姐:請問你要辦的是什麼卡?

Teddy:花旗長榮聯名卡。

花旗小姐:是花旗長榮航空聯名遨遊卡嗎?

Teddy:不是,我要辦花旗長榮航空聯名白金卡。

花旗小姐:那您有任何一家銀行,使用超過一年的信用卡,信用額度在 6 萬(還是 8 萬,有點忘了)以上的嗎?

Teddy:有啊。

花旗小姐:那這樣就可以了,你附上雙證件,把簽名的資料 e-mail 給我的主管這樣就可以了。我趕著明天早上 10 點那一批幫您送急件。

Teddy:好的,謝謝。 

***

明天過後...

花旗小姐:陳先生,我收到您的資料了。在此跟您核對一下資料內容。

Teddy:好的。

......... 資料核對中...........

花旗小姐:那我就幫您送急件,如果核卡成功的話,大概 5-7 天內會把卡片寄到你的帳單地址。

Teddy:好的,謝謝。

Teddy 內心獨白:『急件』還要 5-7 天.... 真是.... 急死人的案件...簡稱『急件』。

***

更扯的是,就在 Teddy 上載完檔案的第二天早上,終於接到一通遲來的電話。

花旗小姐 2:陳先生,請問您是否有在網路上申請花旗信用卡?

Teddy :是滴。

花旗小姐 2:請問有人跟您聯絡過了嗎?

Teddy :有的,她已經幫我把申請資料送出了。

花旗小姐 2:好的,那我幫您把這筆資料取消。

Teddy :謝謝....再聯絡....XD


***

等了 N 天之後終於拿到信用卡了,還好來得及買到原本要買的票。如此的電子化,不禁讓 Teddy 想起之前寫的『需求分析書中最重要的資訊是什麼? 』:

答案:寫這本需求分析書的那個人的電話號碼

咳,再怎麼『電子化』,最終還是比不上一個電話號碼來的實在。

這 1000 塊還真是不好賺啊。

***

友藏內心獨白:申請之後發現這張卡原本的很多優惠都要被取消了,難道當初不申請這一張信用卡的直覺才是對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