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Scrum 之逆練九陰真經

March 21 22:42~ March 22 00:21

話說 Teddy 兩個多禮拜前因為多嘴在 Facebook 上和某人多聊了兩句,最後居然糊里糊塗的答應要去某個活動分享 Scrum 導入經驗...今天沒什麼料,就來談一下 Teddy 準備分享的某個 topic --『逆練九陰真經:不完美的 Scrum』。

鄉民們應該都看過『射鵰英雄傳』,話說郭靖與洪七公被 吸毒 西毒歐陽峰困在一艘船上,歐陽峰逼郭靖把九陰真經默寫出來,郭靖當然是不肯,但礙於形勢所逼,最後洪七公想到一個辦法,要郭靖寫一本『九陰假經』給歐陽峰。由於世界上只有郭靖懂九陰真經,所以他把經書裡面的招式亂寫,歐陽峰也看不出來。

最後歐陽峰練了郭靖所寫的『九陰假經』,雖然是『九陰假經』,但是歐陽峰的武功還是大有進步,只不過代價是走火入魔,整個人變得神智不清。

以上所說和 Scrum 有何關係?鄉民們如果看過 Scrum 相關書籍,應該會注意到 Scrum 有提到『Product Owner 和 Scrum Master 絕對不可以是同一人』這一點規範。其他 Scrum 團隊不應有的現象還包含『某個團隊宣稱採用 Scrum 但實際上在 daily scrum 時還是每一個 team member 都向 Scrum Master 報告』或是『採行 Scrum 一定 最好要有高層支持』等等。有些人甚至會很嚴格的說,如果沒有遵循 Scrum 的精神或規範,那你不可以說你的團隊採用 Scrum,只能說是 『Scrum minus』 或是『死窟窿』。

要求 Scrum 團隊要嚴格依循 Scrum 或是 agile 精神的原意應該是怕很多人『掛羊頭賣狗肉』,好比某些國家,明啊明是獨裁統治,卻偏偏要說自己是民主國家,這樣可不行。但是,如果標準放得太高,一定要做到『美國』或是『西歐』那種程度才算是民主國家,那很多國家就只能算是『民主 minus 國家』。

Teddy 相信在台灣很多聽過 Scrum 的鄉民們可能都曾經有一股想要在自己的專案中採用 Scrum 的衝動,但是,一開始可能先卡在 Scrum 框架所要求的『基本條件』上面。試想一下你在一家硬體公司開發軟體(寫驅動程式或是搭配硬體的應用軟體),公司的主管幾乎都是硬體出身的,也不懂軟體開發。有一天你這個小蘿菠頭興沖沖的跑去跟老闆講『我們來 rum Scrum 吧』!下場會是(請選擇...):

  1. 巴林與利比亞:二話不說,直接派兵亂槍打死。
  2. 中國:連想的機會都沒有...至少保住性命...XD。
  3. 埃及:抗議-->亂槍-->沒死算你命大-->改變。
  4. 突尼西亞:抗議-->抗議-->改變。
  5. Teddy 共和國:不用等鄉民開口,已經採用 Scrum。
Teddy 大膽猜測一下,大概前三者的比例比較會高一點,但是,鄉民們因此就要放棄 民主制度 Scrum 嗎?ㄟ... 要看你有多不怕死,總之,明的不行,咱們可以來暗的。民國成立之後,不是有所謂的『軍政,訓政,憲政,扁政』分三個時期來實施民主制度嗎?鄉民們比歐陽峰還要有優勢,因為歐陽峰不知道什麼是『九陰真經』,只能傻傻的『逆練九陰真經』。鄉民們則是在『知道什麼是九陰真經(了解 Scrum 與 agile 精神)』的情況下,暫時逼不得已『逆練九陰真經』,所以走火入魔的風險稍微小了那麼一咪咪(路人甲:最後還不是走火入魔...XD)。

***

舉個例子,Product Owner 是 Scrum 裡面相當重要的一個角色,負責定義product backlog item優先順序,以及整個產品的成敗。但是,如果一個專案沒有 Product Owner 怎麼辦?

路人甲:怎麼可能沒有?

ㄟ,沒有去找一個不就得了(老梗內心獨白:身份證掉了怎麼辦?撿起來不就好了...),應該是說,沒有『專任的 Product Owner』或是說『沒有對於 problem domain 很有經驗的 Product Owner』。講這樣鄉民們應該就懂了。很多軟體開發,都是『老闆有個念頭』—> 『員工做到禿頭』。也就是說,很多所謂『新產品開發』不見得公司都可以找到『有經驗的 Product Owner』來帶領。那怎辦辦,案子還是要做啊,薪水還是要照領啊,總不能跟老闆說『找不到 Product Owner 請換題目』,或是『等你找到 Product Owner 我再來開工』。

那怎麼辦?說實話,很難辦,最後只能使出以下幾個爛招:
  • 別人的需求,就是最好的需求:一字曰之
  • 在爛蘋果裡面挑一個比較不爛的:找一個團隊中最有 sense 的人來當 Product Owner,加上。
  • 三個臭皮匠:專案一開始的時候把大家找來一起研究要『抄』的對象並研究從何抄起。
這樣能做出好產品嗎?Teddy 不保證,但是至少能讓你暫時繼續有薪水可領...XD

***

總之,逆練九陰真經是很危險滴,非不得已不要輕易嘗試。君不見,很多獨裁者年輕的時候也是改革派,也做了很多對國家有益的事,只不過掌握權力久了之後不免就腐敗了(走火入魔)。記得,暫時『逆練九陰真經』或可增加功力,等情況好轉就要想辦法改邪歸正,以免有傷身體。


***
友藏內心獨白:這算是哪門子的 Scru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